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中秋节的由来与传说 ~~~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

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

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中秋传说之一——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日同时出现,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后羿气得捶胸顿足,悲痛欲绝,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

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他拼命朝月亮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进三步,无论怎样也追不到跟前。   

后羿无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中秋传说之二——吴刚折桂   

关于中秋节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

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

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

李白诗中有“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记载。   

中秋传说之三——朱元璋与月饼起义   

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

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

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

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起义军如星火燎原。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

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

此后,“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大者如圆盘,成为馈赠的佳品。

以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930绿色边加兰滚动报导】

糖价立即起

随着政府宣布星期六(29日)起削减白糖补贴每公斤20仙,以鼓励人民减少用糖避免越来越多人患上糖尿病,杂货店业者已接到糖厂代理通知,即日起调整白糖售价为每公斤2令吉50仙。 

大马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连兴泉原本以为白糖价格会在下星期一工作日才正式上调,岂料糖厂就在星期六下午公布白糖上涨20仙。 

连兴泉说,财政预算案公布后,昨晚市场上已经有人趁新价格实行前抢购白糖,抢购的多数是商家。

生物燃料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了很多能提取生物燃料的地方。

这种以海洋微藻为原料提取的生物燃料也许在未来的清洁能源中扮演重要一角!

期待该项发现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边佳兰绿色盛会前夕不平静

9·30边佳兰绿色盛会前夕不平静,疑有心人士以各式阻赫手段,阻挠居民出席明日的盛会。 这些手段包括边佳兰自救联盟成员陆续接获恐吓短讯、住家被放蛇等。

边佳兰自救联盟副秘书吴礼廷位于四湾的住家,今午被不明人士放置断头死蟒蛇,恐吓成分极高。

边佳兰自救联盟前任副主席王天华透露,他是今日下午4时26分接获联盟协调员张俊岳的来电,告知吴礼廷 住家前方突然出现一包黑色垃圾袋,发出恶臭。

他说,吴礼廷当时非常害怕,不敢打开垃圾袋检查。他是在10分钟后抵达现场,打开该垃圾袋一看,里面竟 是一条已经死去及砍断头部的大蟒蛇。

该黑色垃圾袋里头还有不少有关明日9·30边佳兰绿色盛会的传单。

吴礼廷事后在她位于边佳兰大湾的住所休息,将在傍晚时分前往警察局报案。

边佳兰自救联盟财政蔡平先也不满有心人士以放蛇的恐吓作法对待吴礼庭,他认为,吴礼庭是拥有三个小孩 的母亲,对方却以如此手法对待,相信是有意赫阻当地居民出席。

他担心,随着明日的盛会即将到来,也许有心人士会持续滋事,他也提醒居民不要随对方起哄,面对滋事者 应冷静处理。

930绿色盛会永续边佳兰

哥打丁宜县长依斯迈今日透露,一旦“930绿色盛会永续边佳兰"万人和平大集会获警方发出集会准证后,即意味著这场集会可在边佳兰四湾广场举行,毋需再经由县议会发出另一项集会许可证。

依斯迈受询时指出,一般上,群眾集会主办单位须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而县议会並没有发出相关准证的权力。 

“930绿色盛会永续边佳兰"万人和平大集会筹委会主席阿妮斯昨日表示,该会於前天27日晚上与哥打丁宜警区代表会谈后,警方已同意明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在边佳兰四湾广场举行的大集会。

惟她声称,另一边厢的哥打县议会,在没有给予任何理由下,拒绝发出准证。

32000000次的摆动

一只新组装好的小钟放在了两只旧钟当中。两只旧钟“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着。  

其中一只旧钟对小钟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可是我有点担心,你走完三千二百万次以后,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万次。”小钟吃惊不已。“要我做这么大的事?办不到,办不到。” 

另一只旧钟说:“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这样简单的事情?”小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 

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三千二百万次。 

小故事大道理:每个人都希望梦想成真,成功却遥不可及。其实,我们不必想以后的事,一年、甚至一月之后的事,只要想着今天我要作些什么,明天我该作些什么,然后努力去完成。

80小学生喝1Malaysia牛奶后集体吐泻

柔佛州麻坡砂礼路的巴力士洞葛国小逾80名小学生,昨日疑因喝下“一个大马牛奶”计划所供应的牛奶后,集体出现呕吐及腹泻状况。 

其中一名就读该校6年级的学生表示,学校每星期都会派发3次“一个大马牛奶”计划所供应的免费牛奶给全校师生饮用,惟在今日上午10时休息时段里,部份喝了牛奶的同学在30分钟后开始感到不舒服。 

他表示,虽然自己也喝了,但并没有感到不舒服,而就读4年级的弟弟则出现呕吐及腹泻的情形。

他说,校方安排约5名医疗人员到学校为学生们检查身体情况,并给予诊治。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2013年预算案‧公务员花红1.5月‧包括已发0.5月‧12月及明年1月再派0.5月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宣佈,另外派发1个月花红给公务员,以致公务员在半年內分3次获得总共1个半月的花红。

他在財政预算案演词中建议,除了早前在开斋节期间发放的半个月花红外,政府將在今年12月及明年1月间分別再派发半个月花红给公务员。

作为感恩的政府,希望此举有助於减轻公务员,特別是有家室者的负担,好让他们能够应付明年新学年开学时的开销。

纳吉此前是在7月25日宣佈,在8月9日发出半个月或至少500令吉的花红给国內127万名公务员,以及500令吉的特別拨款给65万7千名退休公务员,协助他们欢庆8月中旬的开斋节;有关拨款涉及政府22亿令吉的开支。

每月最低退休金 调高至820 

另一方面,纳吉也宣佈,服务了至少25年的退休公务员,他们的每月最低退休金,將从720令吉调高至820令吉,並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追算。

政府没有忘记退休公务员对国家的服务贡献,这项措施將惠及5万零371名退休公务员,包括领取死亡退休金(pencen terbitan)的公务员家属;在此措施下,政府每年须增加6千万令吉拨款。

【热点新闻:2013年预算案】

2013年预算案‧曾获500援金无需再登记‧新申请者11月起登记

首相兼財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宣佈,为了方便发放工作,第一次获得“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者不需要再登记,而新申请者可以从今年11月开始,通过网上,或全国各州发展办事处、县署和內陆税收局的柜台登记。

他说,除了家庭收入在3千令吉或以下者可以获得500令吉的“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BR1M 2.0)外,收入不超过2千令吉的21岁和以上的单身人士,也可以获得250令吉的援助金。

涉及总额达30亿 援助金將以现金方式发出,预料將有430万个低收入家庭,以及270万单身者受惠,涉及总额达30亿令吉。

再度发放援助金给低收入家庭和单身人士,不是民粹主义,而是一个负责任、谨慎理財的政府该有的责任。

政府的目的是確保社会各阶层人民能分享国家的繁荣,前提是国家经济继续稳健的成长,而国家財富也不断的增加。

【热点新闻:2013年预算案】

2012/2013年财政预算案重点摘要

●政府检讨产业盈利税,2年內转售从原有的10%提高至15%;2年以上至5年內转售从5%提高至10%。 

●子女在高等学府就读的父母,可获6000令吉扣税。中六至大专的学生可获250令吉书券。 

●社会保险机构将拨款2亿令吉,让40岁至55岁会员免费获得体检,约140万会员受惠。 

●在明年9月30日前一次过还清高教基金借贷者获20%折扣;常年付款者享10%折扣。 

● 购买首间房屋减免50%印花税,收入条件放宽为单身5千,夫妇1万令吉,屋价顶限调至40万令吉。 

● 鉴于患糖尿病的国人日多,本月29日起白糖补贴每公斤降20仙。 

● 政府再发出500令吉给月收入少过3千的家庭,而21岁以上且月入少过2千令吉者,可获得250令吉。 

●个人投资者可凭公文证明本身参与债券交易及零售回教债券,从而享有豁免印花税优惠。 

● 首相纳吉说,个人所得税可征稅收入自2500至5万令吉者,所得税减免1%,料17万纳税人受惠。 

● 首相纳吉宣布,明年1月再发放100令吉援助金给中小学生;教导国文、英文、数学或科学的教师,可获500令吉。 

● 政府宣布组织摩托巡逻队打击罪案,派出1000辆摩托在住宅区巡逻改善治安。 

● 政府宣布,月入3千令吉以下者搭火车扣50%,而月入少过3千的青年购买3G手机,享有200令吉回扣。 

●首相纳吉在2013年预算案宣布,公务员可获得1.5个月的花红。 

●政府在预算案提出,乐龄人士与12岁以下儿童办理5年国际护照费用,获50%折扣,明年生效。 

●政府在预算案为公务员捎来好消息,服务至少25年公务员最低退休金增至820令吉,已故公务员家属也受惠。 

●国投机构将透过商业转型计划为执照持有人提供最高2万5千令吉贷款,为执照供应商提供最高50万贷款。 

●政府在预算案公布,将为已向大马公司委员会注册的小贩商提供团体保险计划。 

●政府在明年度预算案为渔民提供每月200令吉的生活津贴,渔获补贴每公斤10至20仙,并提供最高10万令吉保险。 

●政府通过2013年财政预算案为本地服务供应商重新推出外资并购及特别税率奖掖。

今日大事紀の2013財政預算案

“他像教长,令我为难”

针对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发表同情华教处境的言论,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天指出,前者其实根本不必发表任何评论,因为政府针对特定教育课题,早已作出决定及提出解决方法。

他也强调,纳兹里针对董总8项诉求发表的谈话,纯属个人观点。

慕尤丁也是教育部长。他说,今早他已针对纳兹里向媒体发表的谈话询问后者,后者表示当时纯粹发表个人观点。 “我已向他解释,我们(政府)已有立场,政府针对有关课题的政策也非常清楚,以及我们已作出数项决定。

“(我跟他说)其实他可以直接把备忘录交给我,我们较后可研究,他根本就不必发表任何评论。”

慕尤丁今日出席2012年语文及文学嘉年华颁奖仪式后,在记者会上针对纳兹里昨天接领董总华教备忘录后发表的谈话作出回应。

接备忘录后需时研究出席嘉宾包括大马翻译与创作协会会长吴恒灿、语文出版局总监阿旺沙里央、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及副义务总秘书陈耀星博士等。

纳兹里昨天向媒体指出,他认为董总提出的8项诉求都很合理,包括寻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只是不明白为何政府至今未能办到。

慕尤丁笑说,纳兹里发表这样的谈话,好像本身就是教育部长,令真正的教育部长感到为难。

我已这么告诉他,他也表示认同,所以,他的谈话纯属个人观点,他当时可能错误发言……无论如何,他已向我解释。

他说,教育部不会阻止或拒收任何团体提交的备忘录,并将在接获备忘录后进行研究。

我目前尚未阅读备忘录内容,我们需要研究;如果是涉及行政或师资问题,只能说是老问题,我们也已成立了委员会。

慕尤丁说,如果诉求内容涉及法令或基本政策,他本身无法随便回应,需要时间研究。

【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回响】の南洋网

教育部计划2014年华淡小四年级以上以国小国语教学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说,教育部计划从2014年起,为四年级以上的华小和淡米尔小学的学生提供国小的国语教学。

此举是为了配合即将在2017年取消的国中预备班。教育部将会为华小和淡米尔小学的学生提供每周至少5个小时的国语学习班,确保他们完全掌握好国语。

教育部将会确保不会加重学生的负担,并且为华小和淡米尔小学的国语教师提供足够的培训。

慕尤丁昨日出席2012年语文及文学嘉年华颁奖仪式后,在记者会上针对纳兹里昨天接领董总华教备忘录后发表的谈话作出回应。

出席嘉宾包括大马翻译与创作协会会长吴恒灿,语文出版局总监阿旺沙里央,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及副义务总秘书陈耀星博士等。

预算案关注中收入家庭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提呈的2013年度財政预算案,將会关注中等收入家庭,因为富有的可以照顾自己,贫穷的有政府照顾,唯有这个阶层一再申诉遭到忽略。

財政部官员强调,预算案会將“人民幸福指数"一併考虑在內,包括人民所关注的犯罪率、环境和公共交通问题。

预算案將会应对人民的需求,包括房屋、公共交通和生活成本等问题,而津贴的发出將会更具针对性,以善用公款及避免浪费。 “政府已將减少燃油和食品的津贴列为中期的目標。

財政部官员指出,尽管如此,政府预料今年仍然可取得4.5至5%的成长,而明年的目標则是4.5至5.5%。

他形容这是一项扩展轻微及在財务上负责任的预算案,绝非大选预算案。

致力降低財政赤字 他们说,政府將会继续致力於降財政赤字,並有信心明年可降至4%,2015年进一步降低至3%。

由於国內经济软化,加上环球经济情况不明朗,明年度预算案深具挑战。

官员说,成长的引擎是来自国內的私人界,在经济转型计划带动下,私人界的投资强劲,今年上半年达到750亿令吉。

在今年第二季度,建筑领域以逾22%的双位数成长,说明国內经济在经济转型计划及私人界投资的带动下取得成长。

Seminar Terapi Dalam Kaunseling Sempenan Festival PPD Kluang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