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马斯喀特宝石古船


沙烈船员表示,这是世上唯一一艘没用上一枚钉子的船只,我必定確保它能顺利抵达新加坡。

马斯喀特之宝石”古船抵槟城,不用一枚钉的船身与內部架构也首次曝光,让人对造船者的伟大智慧感到佩服!

这艘9世纪古船长18公尺、船樑长6.5公尺、甲板上的桅杆高15.5公尺,而其排水量为55公吨。
没装现代引擎靠风行驶整艘船的制造过程並未用上一枚钉子,船板是用来自非洲加纳的缅茄树木材所製成,船板皆以椰子纤维缝起来,搭成完整的船身,为了防水,製船者还在船身上涂有一层羊脂与石灰的混合物,製造真材实料充满古味。

这古船除了装有导航器和一些通讯仪器,船上並没装有任何现代器材和引擎,是靠风势行驶,也因此造成原本应该在週三(6月2日)早上抵檳城的行程,因风势而受耽误至下午约4时才顺利泊岸。

这艘古船,整艘船只看到椰子纤维、麻绳、木板及木材,並未看到一枚钉子。甲板上放有逾10根巨型船桨、麻绳及救生船等,还设有小厨房,船员皆以炭起火,烧水和煮食。


船板皆以椰子纤维缝起来,搭成完整的船身。

走入船舱,眼前顿时陷入一片漆黑,只靠外间的微弱的光线透过甲板的缝隙照亮船舱。內部的空气也显得闷热,有如身在桑拿室,从微弱的光线稳约可见,吊床皆掛在船舱两旁,约有20张吊床,供船员每天轮流休息。

因为船身以木板制成,一旦遇上暴风雨,船舱就会进水,因此船员们皆以塑料袋当被单盖,免弄湿身体。

由於船上不宜下厨,只能以小火烧水及煮简便的食物,因此船员皆在船上吃麵包、晒乾的鱼及枣子填饱肚子。


沙烈船员把设在甲板的一木箱打开,这便是他们的小厨房,船员只能以小火烧水和煮简便的食物。

基於船只用木板製成,不可超重,因此他们也只带有限的食水上船,船员皆以海水洗澡,每人每天只能喝2至3公升的食水,即使煮食也是以食水及海水参半。

船员以竹筒製成餐具,并以竹筒喝水,在船上的生活有如回到9世纪般,以当时的方式控制船只及煮食,这真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由於船只是木板製成,不可超重,因此船员都只能带有限的食水上船。图为船员出示用以装水的器具。

在这3个月的航行中,离开斯里兰卡加勒港口时遇到风浪是这行程中最严重及残酷的经验,当时船桅被打断,船员必须停留在那里进行维修工作。


离开斯里兰卡加勒港口时遇到风浪,船桅被打断,船员必须停留在那里进行维修工作。

大浪的衝击,木板与木板间也出现缝口,导致海水大量渗透进船身,船员得用人力把水抽出去。
当时,船员每天大约得抽出6000至7000公升的海水,船员们皆不敢入眠,担心渗入的海水过多,会造成船只下沉。

这船只是於今年2月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出发,已路经印度及斯里兰卡,在檳城逗留两週后將到雪州巴生港口,希望在7月3日能顺利抵达新加坡,届时当地政府將会举办一项隆重的仪式迎接这般船。

你知道吗?

仿造9世纪沉没商船



9世纪古船“马斯喀特之宝石”(Jewel of Muscat)是一艘9世纪的商船,原属於一个位於阿拉伯半岛东南方国家阿曼(Oman)。当年,阿曼商人乘坐这艘古船,经常往来该国首都马斯喀特与新加坡两地进行商业活动,但这艘船在一次出航时在印尼海域沉没。

现有的船只是依据当时“马斯喀特之宝石”设计打造而成,並循著当年的航程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出发前往淡马锡(现今的新加坡)。


古船在9世纪的水上丝绸之路路线图。

12年前捞获部份船体

1998年,德国一家公司在印尼海域寻获这艘古船的部份船体,以及当时原本准备运往多地售卖的中国陶瓷器,隨后便在市场上拍卖这批古物。

新加坡政府获悉后,耗资鉅款购下所有古物,收藏在新加坡博物馆。阿曼政府对於新加坡政府不惜花费鉅款保留该国文物,感到非常感动及感激,因此决定重新仿造这艘船,送给新加坡博物馆,让该国博物馆的收藏品更齐全,同时也是阿曼政府对新加坡政府珍惜古物的一种敬意和谢意。

题材与图片取自:光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