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什么是「塑化剂」?



塑化剂用在塑胶制品上,可以让产品变软、变得更好弯曲,适量添加是合法的,可是绝对不能用在食品中。
且塑化剂有十多种,这次发现的DEHP跟DINP,只是其中两种,从分子式来看,前面这一段是邻苯二甲酸酯,后面这一段是碳链,邻苯二甲酸酯有亲水性,碳链有亲油性,所以塑化剂可以让油水混合均匀,而DEHP有八个碳,DINP有九个碳,虽然DEHP的毒性较强,但DINP的碳多一个,亲油性较高,会更难排体外。

什么是「DINP塑化剂」? Q&A 解惑:

Q1. 什么是「DINP塑化剂」?

A. DINP塑化剂是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diisononyl phthalate) 的简称,DINP不是纯物质,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主要为含有9个碳的异构体。DINP与DEHP一样,是为合法的塑胶制品塑化剂,但非合法之食品添加物。

Q2. DINP 的毒性为何?

A1. DINP对动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目前并未被我国环保署列为毒性物质。欧盟将DINP列为环境荷尔蒙,美国及日本则未将DINP 列为环境荷尔蒙。

A2. 并非所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都具有相同的毒理特性。与DEHP 相比,DINP 几乎不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或发育。

A3. 经研究发现DINP无遗传毒性。在大鼠和小鼠长期饲养的研究,发现DINP 对肝脏和其他器官具有毒性,可增加肝细胞腺瘤的发生率,但这些影响只发生在囓齿目动物身上,并不适用于人类。

Q3. 经由饮食进入人体的DINP会排出体外吗?

A. DINP会被人体迅速代谢,72小时内有85%由粪便中排出,其中主要是在前24小时排出;其余部分则由尿液排出。



Q4. 我国如何管制DINP?

A1. DINP不为我国环保署所列管之毒性物质。欧盟及国际癌症研究中心 ( IARC ) 未将DINP列为人类致癌因子,也并未做任何分类。

A2. DINP虽为合法的塑胶制品塑化剂,但非合法之食品添加物,不可添加于食品中。

什么是「DEHP塑化剂」? Q&A 解惑:

Q1. 什么是DEHP?

A1. DEHP为塑胶制品常用之ㄧ种塑化剂,无色、无味的液体。因可作为食物包材、血袋、橡胶管、化妆品及玩具的原料,所以一般的塑胶制品中通常可发现少量DEHP存在。

A2. DEHP毒性不高,属于环境荷尔蒙的一种,可以模拟动物体内的天然荷尔蒙,影响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

A3. 于猴子动物试验之结果显示,摄入的DEHP及其代谢物大部份会于24~48小时由尿液或粪便排出。

Q2. 我们平常就会吃到DEHP吗?

A1. 是的。因为DEHP用途广,使得各国在工业上大量制造,因而对环境造成不小的污染,DEHP可透过饮水、食物链等途径而被我们摄入体内。

A2. 依据各国包括英国、美国、瑞典、加拿大、日本、韩国及我国相关研究与调查结果,显示透过饮食而摄入DEHP之情形普遍存在,国人每日自食物摄入DEHP的量约为1.029 mg。

Q3. 经由饮食进入人体的DEHP会排出体外吗?

A. 会。此种塑化剂如果进入人体,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谢物会经人体的代谢途径如尿液及粪便排出体外。

Q4. DEHP的毒性为何?

A1. DEHP对动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剂量时会影响大鼠的生育系统与提高发生肝脏肿瘤之机率,但对人类影响为何,目前还未有科学证据证明。

A2. 国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将DEHP归类为第2B类致癌物,即确认为动物致癌物,但人类资料尚不充分。

Q5. 我国如何管制DEHP?

A1. 我国环保署已于88年公告将DEHP列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予以列管。

A2. 卫生署亦参照国际间对食品塑胶包装之管理规范,于99年11月22日公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装卫生标准」,增订塑胶类中DEHP之溶出限量标准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则不得添加DEHP。



(资料来源:台湾行政院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