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什么是比特币, Bitcoin?


比特币(Bitcoin)目前在网络很火红。它其实是一种电子的网络虚拟货币,就像一般的货币可以用来买卖东西。它特别的地方是不受世上任何国家中央银行的管理,而是由世界各地的网民所拥有。 

比特币由一名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神秘人士于2009年一月设计的。目前,率先承认这种虚拟货币的国家是德国,许多国家仍在研究是否要承认它,也有很多国家已经声明不承认它,比如中国。 虚拟货币限量发行 比特币不是唯一的虚拟网络货币,除了比特币,还有Litecoin,Peercoin,Ripple,Namecoin这些网络货币。

比特币是第一个虚拟网络货币,也是最大的一个。

日前,比特币的市价是80亿美元(约260亿亿令吉),Litecoinis约5亿美元(约16亿令吉),其他的都少于2000万美元(约652万令吉)。 

全世界目前能接受比特币为货币的网站,其实不多,根据wiki,没有超过3000家。可是为什么这个虚拟货币,近来这么火红呢? 

比特币真正的功能是虚拟货币,可是因为它的发行量有限,属稀有货币,它只能发行2100万个,目前已经发行了1200万个,因为稀有,比特币已经演变成像股票一样可以交易,每天的价格起起落落。

从年头的1个比特币仅兑换13美金(约42令吉),在短短的11个月里一路飙升至1100美金(约3586令吉),价格涨幅千陪,很多人一夜致富!不过,目前比特币已从千多元美金跌至800元美金(约2608令吉)左右。 

也因为它的价格上上下下,网络商家很难估计成本和收入。目前比特币反而像是一个投机的货币,而不是网络交易的货币。在中国,它早已超越了网络的买卖范畴,发展成一种金融产品,买卖一个比特币就像在证券市场买卖一手期货一样。很多中国人对比特币是什么都不懂。

他们坦言,购买比特币的主要原因就是“投机”,希望在日后能够通过出售比特币来获利。 

下载软件进行“采矿” 

哪到底要如何拥有比特币呢?当然直接买卖它是最快的。另一种方法是通过下载电脑软件,并让电脑进行“采矿”工作而拥有它。

可是这种“采矿”工作的速度取决于电脑的运算能力。由于目前已经有很多人加入“采矿”,个人电脑用做采矿已难有作为,除了要计算包括电费等的成本在内,还要面对专业的“挖矿”公司的竞争。

比特币的设计是每达到21万个区域,采矿奖励就减半,所以后期的采矿奖励已经越来越少。 网络货币的流行,代表货币的进步史,也改变了传统货币的思维。

未来比特币是不是能成为真正的网络虚拟货币,还是像股票被炒作的货币而已,等热潮过了变成一文不值?目前,没有人可以确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