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我们要提高我们的自我价值


什么是自我价值?自我价值就是对自我的肯定,对自我的接纳程度和喜欢程度。为什么要提高自我价值?我们胆小、懦弱,害怕被拒绝,缺乏自信和勇气,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我价值低。提高自我价值,其核心就是——使自己喜欢自己。不曾拥有,如何付出,一个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人,绝不可能喜欢别人,什么责任、爱心都是空话。提高自我价值,增强自信,关键就是个心态问题。因此,最有效的方法是心理暗示,积极的暗示。人们的意识,会产生一种"心理导向效应",即人的内心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接受外界暗示,通过语言、形象的传播媒介树立形象的欲望。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把两组完全相同的人像,一组人像下写上"凶恶"、"残暴"、"阴险"、"狠毒"等消极的词语,另一组的下面则写上"正直"、"勇敢"、"坚强"、"无私"等积极的词语。然后请两组测试者分别对两组人像作职业估计。结果前一组人像的职业估计大多是"罪犯"、"歹徒"等,后一组的职业估计则多是军人、警察等。因此,我们用"语言",用"图像"在我们的心上写什么,我们就将是什么。暗示不可抗拒,就因为它"暗",潜移默化。

比如:(1)言词化自我激励(暗示)。我们常说"言必行",意思是说话要算数,说过就要做。其实这句话还道出了更深一层意思,就是语言有着非常明显的暗示和自我暗示作用。即只要"说"出来了,就一定会对行为产生影响。因为"说",也是一种心理强化。无论是说积极的话或是消极的话(特别是经常说),要想全部抹杀掉它的结果,是不可能的。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痛苦万分,无法排遣的时候,对人倾诉,痛苦就会减轻许多。比如基督教等宗教,当一个人内心有"罪恶"感而难以自拔,采取的办法就是向"主"忏悔——说出来,以减轻负疚感。另外,当我们为某事"夸下海口"时,多少都会为该事作出努力,甚至是最大的努力。因为说出来了,就有压力,就有动力,有个言行一致的信誉问题。这就是心理作用,这就是暗示。在日常生活中,马上就可验证,一个经常说消极语言的人,决不会积极向上;反之,积极奋进的人,说的话则多是积极的。因此,经常用自我激发性的话提醒自己,久而久之,便会融入自己的身心,抑制消极心态,保持积极的心态,形成强大的内动力。据国内外专家研究,有效的言词比如:我喜欢我自己!我是负责任的!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要成功!今天将有最好的事发生在我身上!……这样的言词,亦可根据各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而自我设定,总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自信,激励前进,不怕失败。可以经常对着山水、旷野或在屋内高声喊叫或琅琅颂扬或者不停地默诵,日久必见成效。表面看,这似乎有些"形式主义",实际上形式达到一定的"量",一定能引起"质"的变化。西藏秘宗的修炼方法之一,便是不停地默诵经文。

据说,当默诵至十万遍以上时,便会显见神奇效果,使人身心登堂入室,别见洞天。著名的霍桑实验表明,生产效率的高低除受作业条件和劳动条件影响外,在更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士气的高低。
人们往往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即用某种语言和行为刺激人的心态来调节士气,使其行为按自己的意志发展。比如从古到今军队出征前,都要开誓师大会,举行宣誓等。当千军万马用共同的声音喊出"胜利"时,这句话就成为一种巨大的能量,一股强大的心理动力。士气,是军队之本。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我们都要充分运用语言的暗示作用,进行积极暗示。古代有一个很好的暗示例子,就是"岳母刺字"。如果岳母在岳飞背上刺的字不是"精忠报国"而是"吃喝玩乐",岳飞能否成为民族英雄就很难说了。

(2)角色假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我们人人都能理解。为自己的人生找一个榜样——你最想成为的那一个人。如果没有现成的,也可"组合"一个。然后,作角色假定,心理学上也叫内模拟。即每时每刻把自己想象成你所希望的"那一个"人。不仅言谈举止要像,更重要的是思想行为要像。时常反省自己:"如果是他,会这样想,这样做吗?他会怎样想,怎样做呢?"因为,心态和行为是紧密相连的:积极的心态导致积极的思维和行为,而积极的思维和行为必然养成积极的心态。有一个法国人,42岁了仍一事无成,他自己也认为自己简直倒霉透了:离婚、破产、失业……他不知道自己的生存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他对自己非常不满,变得古怪、易怒,同时又十分脆弱。有一天,一个吉普赛人在巴黎街头算命,他随意一试。吉普赛人看过他的手相之后,说:"您是一个伟人,您很了不起!""什么?"他大吃一惊,"我是个伟人,你不是在开玩笑吧?!"吉普赛人平静地说:"您知道您是谁吗?""我是谁?"他暗想,"是个倒霉鬼,是个穷光蛋,我是个被生活抛弃的人!"但他仍然故作镇静地问:"我是谁呢?""您是伟人,"吉普赛人说,"您知道吗,您是拿破仑转世!您身上流的血、您的勇气和智慧,都是拿破仑的啊!先生,难道您真的没有发觉,您的面貌也很像拿破仑吗?"

"不会吧……"他迟疑地说,"我离婚了……我破产了……我失业了……我几乎无家可归……""嗨,那是您的过去,"吉普赛人只好说,"您的未来可不得了!如果先生您不相信,就不用给钱好了。不过,五年后,您将是法国最成功的人啊!因为您就是拿破仑的化身!"他表面装作极不相信地离开了,但心里却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伟大感觉。他对拿破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后,就想方设法找与拿破仑有关的一切书籍著述来学习。渐渐地,他发现周围的环境开始改变了,朋友、家人、同事、老板,都换了另一种眼光、另一种表情对他。事情开始顺利起来。

后来他才领悟到,其实一切都没有变,是他自己变了:他的胆魄、思维模式都在模仿拿破仑,就连走路说话都像。13年以后,也就是在他55岁的时候,他成了亿万富翁,法国赫赫有名的成功人士。

(3)把成功的景象视觉化。把梦想图像化,想象成功情景,像一部电视片一样,每天对自己播放,不断表达对自己梦想的信心。一遍又一遍地想,加深印象,默默地对自己讲,同时向别人讲。如果连做梦都不敢,那梦想真的永远不能成真。想象的心理暗示作用和内心塑造功能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很多宗教或各家各派修炼方法中,都有"冥想"的内容--处于放松状态,充分发挥想象,进行积极暗示。美国的一些心理教育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把某高中篮球队一群球技不相上下的年轻人分为三组。第一组规定一个月内不得在球场练习投篮;第二组一个月内每天在球场练习投篮一小时;而第三组一个月内每天想象练习投篮一小时。

一个月后,对三组球员进行同场测试。结果,第一组的投篮平均成绩退步了;第二组的平均成绩进步了2%;以上两组的结果均在意料之中。出人意料的是第三组(想象练习组),平均成绩也一样进步了2%!世界上很多武术中都有一种训练方法,就是想象自己突然受到各种攻击时的应变方式,天长日久,这项训练会大大提高修炼者的反应速度和抗暴能力。"想象"是最理想的训练场,那里有你所需要的一切设备设施、环境条件(而不用花一分钱);在那里,你不会有任何失误,你总是胜利者。经常想象成功的景象,必然养成积极的思维方式,同时,使自己的目标更清晰,并在心里凝固下来。我们不仅要想象未来成功的情景,还要想象(回忆)过去曾经有过的辉煌,即使只是一次小小的成就,受到的一次小小赞扬。这样,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过去的成功情形就会立时浮现,这是一份内心的鼓励,它可以使人重获力量,增加自信,恢复乐观。

切记,应尽量避免回想过去的痛苦和失败经历,原因同上。比天空还广阔的,是人的心灵,那里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4)重复操练,养成习惯。据研究,一种举动或行为,只要每天重复操练,21天后就可养成习惯。我们不断重复,强化自身的"积极因素",使之溶入我们的血液,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丘吉尔的演讲功力世人折服,其演讲的措词语调和手势中透出非凡的勇气和力量。"

二战"中最困难的时刻,英国军民的精神支持,几乎全靠丘吉尔每天的广播演讲。可是有谁知道,丘吉尔青年时特别害羞,一讲话就脸红,期期艾艾,唯唯诺诺。当他确定了自己远大的目标和抱负后,决心彻底改变自己的弱点。于是每天对着镜子练习演讲,自演自看,自讲自听;每一句词语,每一个语调,每一个神态,都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锤炼,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地磨炼、提高。几年后,他便风度翩翩,语惊四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