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各据山头~巫统副主席料混战

由於「最高二职不竞选」已成为本届巫统党选主调,党內第三把交椅──副主席之爭,预料会是本届党选主要焦点,除了3名原任副主席都准备寻求蝉联之外,他们可能还会面对至少4、5名领袖挑战,重演八、九角的「大混战」。

到目前为止,巫统3名原任副主席,即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以及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皆表態蝉联副主席职;其他的领袖在现阶段都暂时按兵不动。 


据瞭解,对副主席职有浓厚兴趣者,至少还有4、5人,当中包括前马六甲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前森美兰州务大臣丹斯里莫哈末依沙、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慕克里兹、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以及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

这次党选,巫统將採取新党选机制,开放让14万6500名巫统基层党员直接选出领导层。 值得观察的是,本届党选是否会出现一股保守势力,给予目前的当权派压力。

因自第13届全国大选过后,许多巫统领袖虽然表面上支持纳吉,並高谈二高职不应竞选,但私底下酝酿著对当权者不满的暗流。 


他们主要认为,巫统做出太多让步之余,无法在505大选收取应有的成果,巫统及国阵政府在纳吉领导下「过於软弱」,应该走回马哈迪时代的专制老路。 

但是除了保守派蠢蠢欲动之外,也需要考虑巫统地方山头之间的合纵连横,错综复杂的派系纠葛。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领袖表態竞逐巫统二高职,但是从种种蛛丝马跡,可以发现巫统领袖,暗地里动作频频,积极招兵买马,为党选做准备。

如果选情以多角混战的形势开打,3名原任副主席当中,除了上届党选以最高票获胜的內政部长阿末扎希的前景较为乐观之外,另2人即希山慕丁与沙菲益阿达,隨时都有被拉下马的危险。 

至於那些这次加入战围的领袖,可能出现「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的局面。 在这次新的党选制度定,巫统必须在9月15日前完成支部代表会议,並需要在10月19日完成区部代表大会,大会期间同步进行最高理事选举。至于巫统大会,则定在12月2至7日举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