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可能上阵的巫统副主席

●阿末扎希 拉拢选票 

阿末扎希在上一届2009年党选以最高票副主席的资格出线。本届党选一开打,阿末扎希就以纳吉忠诚支持者的姿態出现,率先表態巫统最高二职不应受挑战。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却又採取强硬的立场,表明反对废除煽动法令、要求恢復警方未审先扣的权力。

这让他在国家政策上,又与纳吉划清界线,並向保守派靠拢。 这也让阿末扎希,有希望同时拉到当权派与保守派的支持选票,继续以高票胜出。 

●希山慕丁 面临衝击 

如果巫统保守派准备通过这次的党选给予纳吉压力,首当其衝者,可能是希山慕丁。 在本届党选,保守派未必有能耐,形成一股足以直接挑战党主席职的实力。

他们同时也投鼠忌器,一旦纳吉被拉下马,巫统隨时会因为党爭而分裂,最后导致国阵中央政府垮台。 

但那些与纳吉关係较密切的领袖,可能成为保守派的目標。希山慕丁一方面与纳吉拥有表兄弟关係,政治路线也与纳吉相近。

如果我们要衡量保守派是否在这次党选获胜,其中一个指標是,希山是否能够蝉联副主席。

●沙菲益阿达 选票分散 

沙菲益阿达在上届党选能贏得副主席职,一方面是获得沙巴25个区部的大力支持,同时因为那时308政治海啸刚过,巫统必须安抚东马,因此让一名来自沙巴的领袖顺利当选。 

在本届党选,相信巫统依然会愿意让沙菲益出任副主席,但沙菲益这次需要提防,可能面对另一名沙巴领袖,即沙首长慕沙阿曼出来搅局。

如果慕沙阿曼真的在这次党选插上一脚竞选副主席,这2名沙巴领袖可能会因为选票分散,双双落马。 

●莫哈末阿里 不容忽视 

莫哈末阿里虽在大选中落败,但他在巫统基层的实力不容忽视。 他曾经在2004年党选以第2高票出任副主席,力压排名第3高票的慕尤丁。

莫哈末阿里在2009年更上高一层楼,角逐署理主席职,若不是最后一分钟被指涉金钱政治痛失竞选资格,他有可能在党选中击败慕尤丁,並成为我国的副首相。 

据瞭解,莫哈末阿里对2009年的挫折並不甘心,並准备在本届党选捲土重来,但预料他不会再挑战慕尤丁,反而只会竞选副主席职。

●莫哈末依沙 招兵买马 

莫哈末依沙与莫哈末阿里,可算是巫统党內的难兄难弟,他们曾经在2004年当选副主席,成为慕尤丁政坛上的拌脚石,但他们先后以金钱政治的罪名落马,才让慕尤丁后来居上。 

当年,莫哈末依沙更是以第一高票当选副主席、莫哈末阿里与慕尤丁分別位居第二及第三。但当选不久,莫哈末依沙被指涉及金钱政治,遭冻结党籍,並一度沉沦多年。

据悉,莫哈末依沙目前也开始积极招兵买马,为这场选战做准备。 

●慕克里兹 名正言顺 

慕克里兹在上届党选,角逐巫青团长落败,却没有影响他在政坛上平步青云,这与他的父亲马哈迪的影响,有很大关係。 

他在今年的大选,成功领军夺回吉打州政权,並出任吉打州务大臣,如果要在党选中竞选副主席,更是名正言顺。慕克里兹是否会在这次党选更上一层楼,並以保守派大將出任,我们拭目以待。 

●莫哈末卡立 有望突围 

柔佛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在2009年党选时,在副主席之爭中,得票1397票排名第4,与排名第3的莎菲益,只相差48票,可说是输得可惜。

虽然他表示,不竞选副主席职,专注大臣工作。若这次捲土重来,將会是其中一名胜望最高的巫统领袖。

●慕沙阿曼 仍未表態 

沙巴州一向存在著两头马车的问题,慕沙阿曼与沙菲益阿达2名领袖,在沙州的山头各据一方。慕沙阿曼以沙首长的身份成为一方霸主;沙菲益入主中央出任部长,並出任副主席职后,对慕沙无疑是一个威胁。

一山难藏二虎,慕沙阿曼的支持者,包括其弟弟阿尼法阿曼都已表態,支持慕沙竞选副主席,只是到目前为,慕沙仍未表態。

●依德利斯尤索 基层支持 

依德利斯出任登嘉楼州务大臣期间,曾在建立庞大的基层支持。如果这次上阵,其势力不容低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