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廉署要清查曾荫权-即使卸任也不放过‧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38年来,破天荒首次立案调查特首!香港《明报》週二报导,特首曾荫权在卸任前夕遭到媒体连环曝光丑闻,指他获富豪“关照”,乘搭富豪的“顺风艇”及私人飞机等,有利益输送之嫌,多个政党早前已向廉政公署举报。

消息称,廉署在立法会议员与民间的舆论压力下,决定首次对特首展开调查。

报导称,虽然特首任期只余下4个月,但廉署的调查不会因其任期完结而结束,纵使曾荫权退休,仍会继续调查。

除了私人游艇款待外,廉署初阶段调查的焦点会包括特首租用香港数码广播股东黄楚標持有的深圳东海花园单位,以至接受红酒等礼物的馈赠。

此外,调查还会特別瞭解政府2008年向黄楚標批出数码广播牌照、今年1月曾荫权运用酌情权容许不符资格的李国章出任黄楚標为主要股东的香港数码广播主席及董事等,是否涉利益输送。

涉案人除了可能触犯《防止贿赂条例》或“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究竟相识多年“朋友”向公职人员提供“搭车搭船”等便利是否属“利益”,有待諮询律政司方面的法律意见。

多名富豪愿否助查受关注 调查另一为人关注点,是廉署破天荒查特首及事涉多名富豪,有关人等会否愿意助查。

据熟悉廉署运作人士指出,被调查者有权保持缄默及拒绝向廉署作供,执法机关需要在其他环节蒐证,如证据充足,便可拘捕有关人等。

不过,廉署称不评论个別事件,如果收到贪污举报,不论涉及任何人,都会按法例规定跟进。

特首办週一表示,曾荫权將出席週四的立法会特別答问会,公开交代接受款待及租屋事宜。

曾荫权星期日早上在电台台节目中说,若廉署调查,他“乐意配合”。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显示,曾荫权的整体表现评分跌至他上任以来新低,由1月的47.8分,跌至45.1分,受访者对政府表现不满度亦由35%增至44.1%。

亚太研究所指,曾荫权近期捲入连串可能涉及利益输送事件,令他个人和特区政府的诚信和廉洁形象受损。

由於调查在曾荫权接受富商招待消息传出不久进行,故相信曾荫权和政府的民望未来可能继续下跌。

调查於2月21至23日访问了988名市民,结果显示,政府的满意度只得10.8%,比上月下跌1.7%,不满度为44.1%。

曾荫权的表现评分更跌至新低的45.1分,比上月下跌2.7分,跌幅显著。

32.8%受访者不信任特区政府,较上月大升9.1%,信任度只得19%,下跌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