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海啸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当地震发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动力而引起海水剧烈的起伏,形成强大的波浪,向前推进,将沿海地带一一淹没的灾害,称之为海啸。

海啸在許多西方语言中称为“tsunami”,词源自日語“津波”,即「港边的波浪」(「津」既「港」)。这也显示出了日本是一个经常遭受海啸袭击的国家。汉字又称海溢,韩语来源。因"tsunami"的字面表達不到海嘯應有的意思,故在科學研究的領域上,則普遍使用"Tidal Wave"一詞。

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观察、预测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阻止它们的发生。

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地震規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在海底附近傳播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海嘯在海洋的傳播速度大約每小時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鄰兩個浪頭的距離也可能遠達500到650公里,當海嘯波進入陸棚後,由於深度變淺,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并形成“水墙”。由地震引起的波動與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層波動,而地震所引起的水體波動是從海面到海底整個水層的起伏。

此外,海底火山爆发,土崩及人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嘯。此外,隕石撞擊也會造成海嘯,“水墙”可達百尺。而且隕石造成的海嘯在任何水域也有機會發生,不一定在地震帶。不過隕石造成的海嘯可能千年才會發生一次。海啸等自然灾害都会产生次声波,大象可以听到次声波,像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产生的海啸,由于大象听到海啸产生的次声波,不听主人指挥,快速离开现场,乘坐大象的游客才得以生还。

易发生海啸の国家

日本经常受到海啸的袭击。1923年9月1日,东京横滨附近的海底发生大地震,震动激起的巨浪冲到岸上,在它退回海中的时候,把868所房屋卷走了,在海上还有8000艘船舶为浪涛所吞没。1960年5月下旬,日本又一次受到海啸的袭击,10多万人被害得无家可归,可是这里并没有发生地震。原来是远在10000多千米以外的智利发生了地震,这次地震引起的海啸竟波及到了日本。
智利地震频繁而剧烈,多次受到海啸的洗劫。1835年2月20日,康塞普森城的毁灭最为惊人。1835年2月20日上午10点钟,一大群海鸟经过康塞普森城上空向内地飞去。人们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大地震将要来临的预兆。原来这时大地已经开始轻微地震动了。11点40分,康塞普森城的居民清楚地感到大地在震动了,大地像船在风浪中一样摇荡,人在地上很难站稳,房屋也摇晃得很厉害,几乎就要倒塌了。这种状况持续了1分半钟,一阵更剧烈的震动袭来,已经快要倒塌的房屋实在支持不住了,纷纷土崩瓦解,仅仅6秒钟的时间,城市就变成了瓦砾堆。这一阵剧烈的震动,经过了两分钟才缓和下来。

在人们感到地震后大约1刻钟,海水突然从康塞普森的外港塔耳卡瓦诺向海中退去,退却了大约1600米那么远,露出了大片多年不见天日的海底,许多船只,包括那些停在水深13米的地方的船只也搁浅了。海水后退没多久,又涨潮一般地向大陆反扑过来,当它冲上海岸以后,激起了白色的浪花,比平时最高的潮水还要高出7米左右。它以雷霆万钧之力,摧毁着遇到的一切。海水向大陆冲了一段路程,然后又退回到海里。这样进进出出一共3次,一次比一次巨大,在它退回海中的时候,把凡是能带动的东西都卷走了。



如何逃生

感觉强烈地震或长时间的震动时,需要立即离开海岸,快速到高地等安全处避难。如果收到海啸警报,没有感觉到震动也需要立即离开海岸,快速到高地等的安全处避难。通过收音机或电视等掌握信息,在没有解除海啸注意或警报之前,勿靠近海岸。

不是所有地震都引起海啸,但任何一种地震都可能引发海啸。当你感觉大地发生颤抖时,要抓紧时间尽快远离海滨,登上高处。不要去看海啸——如果和海浪靠得太近,危险来临时就会无法逃脱。
 
海啸警示
 
印度洋地震海啸警示中国加快研究深海大洋。发生在印度洋上的地震和海啸,再一次让人类领教了大自然的威力。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的海区外围有成串的岛屿、暗礁环绕,形成了一道抵抗海啸的天然屏障,但一定要居安思危。
 
应急措施
(1)海啸发生时:

·接到海啸警报应立即切断电源。

·关闭燃气。

·停在港湾的船舶和航行的海上船只立即驶向深海区,不要停留在港口、回港或靠岸。

注意

·不要因顾及财产损失而丧失逃生时间。

不幸落水时:

(1)尽量抓住木板等漂浮物,避免与其他硬物碰撞。

(2)不要举手,不要乱挣扎,尽量不要游泳,能浮在水面即可。

(3)海水温度偏低时,不要脱衣服。

(4)不要喝海水。

(5)尽可能向其他落水者靠拢,积极互助、相互鼓励,尽力使自己易于被救援者发现。

海啸过后 - 抢救落水者

·进温水里恢复体温,或披上被、毯、大衣等保温;不要局部加温或按摩。

·给落水者适当喝些糖水,但不要让落水者饮酒。

·如果受伤,立即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措施;重伤员要及时送往医院。

·及时清除溺水者鼻腔、口腔和腹内的吸入物:将溺水者的肚子放在施救者的大腿上,从其后背按压,将海水等吸入物倒出。

·如果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须立即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

最近造成較大規模的海嘯有:


‧2004年12月26日於印尼的蘇門達臘外海發生里氏9級海底地震。海嘯襲擊斯里蘭卡、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馬爾地夫、緬甸和非洲東岸等國家,造成30餘萬人喪生。準確死亡數字已無法統計。參見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

‧1998年7月兩個7.0級的海底地震,造成巴布亞紐幾內亞約2100人喪生。

‧1992年9月尼加拉瓜發生海嘯。

‧1883年8月25日荷屬東印度群島上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使約3萬6000人死亡。
 
以上资料取自网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