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转载:风云时报 大马人口普查状况百出



十年一次的“大马人口与住宅普查”从7月6日开始至8月22日,为期6个星期。主要是收集有关人口、房屋等资料,内容包括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婚姻状况等等。

然而华人对于人口普查非常抗拒,特别是城市地区的居民,当普查人员到访时关紧大门,甚至放狗咬人。
此外,语言障碍也是普查受阻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解决这问题,统计局也努力聘请更多华裔普查人员,以便能让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以下《新华网》针对印度、美国和印尼3个人口大国在解决问题上的一些做法所做出的整理报道。



印度:举全国之力

印度今年4月1日启动了历史上第15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普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今年4月到9月的住户登记和普查,主要内容是收集详细的人口身份信息和照片,从而建立全国人口信息数据库;第二阶段将是人口数量统计,在明年2月进行。在这一阶段,普查人员将根据第一阶段收集的信息资料,进行人口数量统计。
印度本次人口普查内容除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工作、婚姻状况、永久和临时居住地等基本项目外,是否拥有电话和手机、电脑,是否上网,是否有银行账户等,甚至连饮用水和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拥有情况也是调查内容。

此外,政府还规定,要采集15岁以上公民的十指指纹和虹膜数据,并启用智能符号识别软件,以最快速度扫描普查登记表,自动收集有关数据。

印度有超过10亿人口,分布地区极其广泛,如此庞大而细致的普查工作自然会遇到许多挑战。印度文盲率仍然很高,一些地区有反政府武装活动,而且有几百万流浪人口。此外,由于文化等原因,一些地区的居民不轻易接受普查人员的询问,而一些地区的居民则对普查怀恐惧心理,不愿提供相关数据。这些都需要有十分充足的人力,挨家挨户进行沟通、解释并调查,才能获得确切的信息。

为此,印度政府指派了250万名人口普查员,包括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等。其中210万人将携带覆盖全印度的65万张分区卫星地图,从事艰苦的上门实地调查工作。据统计,仅这次为期近一年的普查工作所用纸张就将重达1100吨,而整个普查工作将耗资7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6卢比)。



美国:用体贴入微赢得民众的支持

美国宪法规定,每隔10年对美国人口进行一次全面统计。除外国驻美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外,不管身份如何,只要在美居留时间超过半年,都被要求填写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寄来的人口普查表并放入邮资已付的信封寄回。

与上次普查一样,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的应答率为72%。从四月下旬开始,人口普查局派出大约70万名人口普查员到未交普查表的人家登门拜访,以确保这些人被统计在内。有些工作人员会在晚间工作,前往无家可归者可能聚集的地方进行统计。

为了提高应答率,美国人口普查局采取了多种体贴入微的便民措施。除设计的问题简短外,人口普查表还使用6种语言,另外还可根据要求提供60种语言的协助。
由于许多没有合法证件而居住美国的移民可能会害怕同联邦当局打交道,美国人口普查局努力通过广告、与社会活动人士、少数族裔教会领袖以及其他得到移民信任的各方合作,努力与不愿意接受普查的人取得联系。

人口普查局还尽全力为调查问卷应答者的身份保密,搜集和整理信息的普查局工作人员庄严宣誓为这些信息保密。美国国家档案馆分享人口普查局的信息数据,但他们同样承诺保密,个人信息在72年内不对外公开。



印尼:充分调动基层力量

印度尼西亚号称“千岛之国”,全国有超过1.7万个岛屿,其中大约6000个有人居住。在这样一个岛屿众多、人口众多而分散的国家进行人口普查并非易事。为此,中央统计局雇用了超过70万名调查员。这些普查调查员大多出身教师、社工、公司雇员、学生和地方官员,他们熟悉众多岛屿的当地情况以及调查地点周围民众的生活情况。在他们遇到交通问题等困难后,政府一般直接为他们提供必要设施、资金和专业人员进行支援。

印尼2010年人口普查工作的调查范围覆盖该国33个省和特别行政区、497个县市、6579个地区、超过8.8万个村庄,印尼政府斥资3.3万亿印尼盾(约合3.64亿美元)进行这项工作,同时,所收集信息的详尽程度前所未有。调查表中共有43项问题,远远多于2000年上一次人口普查时的17项问题。其中的大部分问题由中央统计局和社会服务部、卫生部、教育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相关部委共同讨论了3年才设计完成。印尼政府需要参考人口普查的各类信息制定发展计划,决定预算的流向。

动用的人数规模越来越庞大,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普查手段越来越先进,工作越来越细致,成为当今各国人口普查的共同特点。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所得到的关于人口数量、性别、年龄、职业、教育程度、收入等信息将是国家在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没有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很多方针、政策及发展战略的制定就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

对于公民个人来说,完备的人口数据对于制定政策以保证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使每个个体都能受到尊重和重视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每个公民都有义务积极参与和配合人口普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