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如何陪孩子做功课?



日前本校家长日,有幸负责与其中一组学生家长进行小组交流。整体上学生家长都专注的聆听与参与。在交流环节时,家长都比较含蓄。也许家长认为向学生的级任老师沟通与询问会更好。只有几位家长向我询问与反映部分问题。

以下为当天与学生家长交流时所转达与分享的部分资讯。

孩子的学习成就及自信,与家长对孩子学业的参与程度有极密切的关系。要孩子学业表现良好,不只需要学校的努力,爸妈与学校的配合亦是极重要的因素。陪孩子做功课,就是爸妈可以参与的层面之一。

帮孩子订定每日作息时间表。
许多孩子回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视机前,总要爸妈三催四请,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去作功课。爸妈可以帮孩子订一份作息时间表,例如每天几点到几点看电视、吃晚饭、写功课、洗澡、自由活动、上床睡觉等,让孩子习惯正常的作息。

提供孩子适当的作功课环境。
要让孩子专心做功课,好的环境是最基本的条件。有的孩子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功课,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爸妈要尽量禁止。最好让孩子在远离电视、电话等干扰的安静房间内做功课,房内摆设应求简单整洁,不宜有太多有趣好玩的东西让孩子分心。

以关心的立场问孩子功课的事。
问问孩子老师出了什么作业、什么时候要交、需不需要帮忙,但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别反而让孩子觉得爸妈太啰嗦。

避免直接帮孩子做功课,只能在旁协助。
孩子做功课遇到困难时,如果爸妈马上就帮孩子解决了问题,甚至为省麻烦而直接帮孩子做好,不但会剥夺了孩子思考的机会,同时也容易养成孩子的依赖性。爸妈应扮演的是支持、协助的角色,例如孩子有篇作文不会写,爸妈可以帮他厘清题目的意思,并提供可能的发挥方向,以发问的方式引导孩子自己思考。



当孩子有进步时,别忘了赞美。
正面的奖励当然比负面的责罚好。爸妈要细心观察孩子的进步,如果孩子本来错字连篇,现在已大有改善,或本来常常粗心大意算错数学题目,现在却很少犯错,这时候,爸妈要适度地称赞孩子,让孩子体会到爸妈的关心,也因成就感而产生想要表现更好的动机。

认真使用家庭联络簿。
联络簿是家长与老师间沟通最方便的管道,爸妈必须看重每天帮孩子签联络簿的机会,了解孩子在学习及其它各方面的表现状况,不该当它只是每天的例行公事,签签名就算了。

缺乏自制力的孩子,也许并不会了解认真写作业、用功念书是为自己好的道理,如果爸妈都不闻不问,更让孩子觉得没有用功的必要。所以,必须让孩子感受到爸妈对他学业表现的关心,孩子才会有认真的动力。然而,如何表现关心却又不给压力,这就需要靠爸妈拿捏分寸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