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恐龙虾

鲎虫的大背壳呈椭圆形,腹部细长,柔软灵活。长尾巴成叉状。体长大约有100毫米,共分成约40节,还有些叶子一样的附属肢体。有些肢体多达70多对。因为它有三只眼睛,两侧黑色的复眼,还有中间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恐龙虾是因为它经过了恐龙时期没有绝迹,名称因此而来。


三眼恐龙虾

鲎虫是典型的水底栖居动物,主要食有机体的碎屑,或者捕捉小的水生物和它们的幼虫。鲎虫的卵有很强的生命力,不怕干旱,池塘水和湖水干枯许多年以后它们的卵还会存活,等有水以后还会孵化出来。现在已知的大约15种鲎虫都是淡水鲎虫,栖息在湖泊、池塘中,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鲎虫的大背壳呈椭圆形,腹部细长,柔软灵活。



三眼恐龙虾的生命周期并不长,大约90天,成虫体型可以有1~3吋长(约2.5~7.5公分),至於能养到多大,这完全依赖您给它多少的阳光跟食物所决定。在孵化後,它会以一天一倍的惊人成长速率成长。

它们的幼虫成长阶段会很快的经历多次脱壳(大约每日一次),在30天内进化至成虫。三眼恐龙虾的原产地是下雨天所形成的天然池塘,全世界都有它们的踪迹。这些天然的池塘在乾旱时期都会乾涸消失,成虫因为缺乏水份以至於乾死,但是它们的幼虫卵却因为乾涸,而进入了一个生物界的特殊现象-「滞育期」。

直到下一个雨季来临时,原来的低洼地又形成了天然的池塘,它们的卵受到了雨水的滋润,就会立即进行孵化,演育出它们的下一代。进入滞育期的时候,雌性的三眼恐龙虾会发出一个生物讯息,告诉它们的卵「不要进行孵化」,在它们的卵产下的第13~27天,它们会停止继续孵化。而这项生物讯息也同时通知了它们的卵,在下一个雨季来临的时候,就是该「进行孵化的时候」。

这项生物讯息或许是一个化学反应,经由雌性三眼恐龙虾来告诉虫卵,而停止了它们的生物时钟。而它们的滞育期到底有多长?据目前科学家的实验室研究,只要保持在乾旱的状态下,至少有25年之久。也就是说一个三眼恐龙虾的卵摆上25年,您再将它丢到水里,它还是会孵化。



三眼恐龙虾分布的国家有:日本、苏俄、美国西北方、非洲、澳洲,以及一些比较少的分布区,如美国中部、南部,西印度群岛、夏威夷、新苏格兰、加拉巴哥群岛,及印度等地。 最奇特也最著名的分布地为澳洲的艾尔岩(世界上最大的岩石)山顶。

由于三眼恐龙虾重要的生物讯息-滞育期,带著三眼恐龙虾逃过了「侏儸纪」-恐龙灭绝的年代。在冰河期之後,大地苏醒,三眼恐龙虾也跟著继续完成它们奇妙的生命旅程。在这走走停停的生命旅程中,三眼恐龙虾完全没有进化,保存了三叠纪时原始的长相。

1 条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