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学校训导辅导出紕漏”‧讲师:须正视免学生极端反应

加影育华中学学生跳楼案件发生后,国民大学讲师唐威杰认为,这个个案明显透露出一些学校的训导和辅导环节出现紕漏,若不予以正视,恐无法一劳永逸的解决校园內的这类问题。

唐威杰受访时说:“我们不要把矛头指向饱受压力的训导和辅导教师。”

“但我们也应正视一些学校训导和辅导机制的情况,避免问题没有获得处理,將来或许有学生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采更极端的方式渲泄不满。”

他表示,不伤害一方的言论或报导,或会造成更多人受到伤害。

对“见辅导教师”存误解

唐威杰强调,很多人对“见辅导教师”还存有认知误区,会认为是有精神问题才需要会见。

“即使在大学,也有30几岁的中东学生,当来到异乡求学面对问题被劝要见辅导员,也会情绪不稳和反应激烈。他会认为自己不需要去辅导室,更何况是中学生?所以训导和辅导在处理学生问题时,一定要谨慎小心处理,毕竟这影响到学生的心灵和情绪。

“这个问题也牵扯出学校辅导教师的专业资格。不少学校里辅导教师仍是由其他科目教师来兼任。”

他指出,若没有经过辅导专业培训和执业认证资格,要处理看待和面对挫折的问题,著实“很危险”。

应调派专业辅导教师

“事实上,校园內也存在著很多抱持‘八卦’心態处理学生问题的所谓的辅导教师,他们没有专业操守,学生进到辅导室对他们说的,他们会拿到办公室里去当话题,即使不说学生的名字,其他教师也隱约猜到是哪个学生,这样对学生很不公平,也使到问题恶化。”

他强烈建议,教育部和各个教育单位,应从这个悲剧中得到深切的反思,正视派送专业辅导教师到学校的问题,也正视训导和辅导之间的配合。

他表示,这样才能避免下一个悲剧的发生,同时让训导和辅导机制建全建立,对学生的成长和学习形成有利的帮助。

(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