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转载】瑞典的新生活思维: Down shifting



“Down shifting” 减速生活,这个自英美发起的社会运动,其概念与从1990 年开始的简单生活 (simple life)与自求简朴(Voluntary simplicity)等主张一脉相承。

在瑞典,减速生活这个运动,于近几年来,被并入了「绿色有机生活」 的大概念之下,一再地于媒体中被讨论被倡导。减速生活的几个重要的概念,与瑞典人的传统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

1. 较少的工作时间、 较多的家庭生活

瑞典人,他们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并不是财富的累积,而是一家人能围着餐桌甜蜜地吃着晚饭;不是奢华物质的享受,而是能光着脚在草地上贴近大自然的美好;不是名利双收的世俗成功,而是能做着自己所喜欢的工作,然后还有余暇去阅读、游泳、航行、滑雪,去从事个人价值的追求。

2. 减少物质的需求

在过去一百年来,瑞典人是这么认为的: 在森林中,只取你需要的东西,一丛花朵只拣取三分之一,一堆野菇只采集大株长全的,果实太小的苹果留在树上熟成。 如是珍惜资源爱惜环境的习惯,到了现代社会就自然衍生成了一种不同于美式资本主义的消费态度。 现代的瑞典人是这么认为的:在生活中,只买需要的东西与一点想要的东西,过度而无意义的消费,是种不必要的罪恶。(只要在斯德哥尔摩的街头逛一下,马上能体会到这股「反过度消费」的思维。)

3. 深度的自我了解与探索生命的意义

这一代的瑞典人,在国家绵密的安全大伞之下,受到了相当完整的照顾。他们的工作条件与薪资,受到国家法律与工会的保障, 基本生存权则有社会基本福利制度的支持;求温饱、求生存,便再也不是瑞典人思考与关心的问题。 若以亚伯拉罕 ·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说(Need-hierarchy theory), 瑞典人差不多进入了「自我实现需求」(actualization) 的阶段。

他们所关心的、所重视的事物, 当然与我们这群仍在「尊重需求」 (Esteem ) 打转,关心的是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的亚洲人民相当不同。当我们仍汲汲于创业、加盟、展店,思考着怎么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累积最多财富的同时; 瑞典人思考的则是,怎么样营造一个温暖的幸福家庭、 一个良好的子女教育环境,怎么样拥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空间,与一段贴近大自然、充满意义的休闲时光。

简单的说,减速生活与瑞典人的民族特性与社会价值观十分接近,所以这个社会运动,一经推广,就全盘第被瑞典人民接受了。 也由是,它在消费态度上的主张:

只买真正需要的东西,视质感而非数量,全面支持回收与重覆使用旧东西,尽量购买二手有质感、有历史的产品等如是这般的想法,就俨然成为最主流的消费者思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