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电视给孩童带来的伤害

与大家分享来自«天下杂志»特刊第27期得一篇特别报导。
看电视不仅妨碍孩子的脑部发展,更会降低思考能力、注意力与想像力……,不管什么节目,只要打开电视,就可能伤害你的孩子。 

节目开始了。恐龙布偶挺着大大的肚子,一跳一跳的出现在电视萤光幕上,与一群小孩唱儿歌、玩游戏。

还不及电视高的孩子,站在萤光幕前仰着头,不时随着玩偶摇动身体,哼哼呀呀。 也许你心里想着:才开始牙牙学语的孩子,就能跟着电视节目唱歌、甚至学英文,真是愈来愈聪明。

这可是大错特错。 「只要在电视萤光幕前坐上半个小时,人的新陈代谢与活动力都下降,智商减少五十。」

美国«圣路易邮讯报»报导了曼菲斯几位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此外,还有研究显示,看电视会使人变得被动与焦虑。

真的吗? 近年针对脑波的研究,让我们透视电视对脑部的影响。
人脑中有阿法波(alpha waves),与类似催眠效果有关;还有贝塔波(beta waves),显示意识、理性思考。研究发现,人在阅读时,脑中产生活跃、快速的贝塔波,一旦转为看电视,脑中立刻就产生大量的阿法波。

看电视的时间愈长,脑中的阿法波愈强,贝塔波愈弱,脑部活动力大减,人就像被催眠一样,思考力与注意力都下降。 

而长时间看电视造成脑部活动力大减,对儿童的影响尤其大。

澳洲大学的艾莫瑞夫妇在«空洞的目光»(The Vacuous Vision)一文中指出。 

因为幼儿自呱呱落地后的前几年,是脑部发展与成长特别重要的时期。美国小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还公布政策,极力主张父母避免让两岁以下的孩子看电视,正是有鉴于幼儿在这段时间看太多电视,对脑部发育有负面影响。 

只要看电视就有碍发展 «电视对孩童心灵的伤害»(How Television Poisons Children's Minds)一书的作者艾佛略特(Miles Everett)甚至指出,「不论电视播放什么节目,只要孩子花更多时间坐在电视机前面,对他们就是有害的。」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小儿科行为与发展部助理临床教授强生(Susan Johnson),深有同感。
强生有个六岁大的儿子。虽然强生谨慎挑选电视节目,还是发现电视对儿子造成不良影响。

强生的儿子只要一看电视,就对四周环境没有反应,一关掉电视就变得焦躁。而且看电视后,他的动作变得冲动、不协调,游戏内容也不再像过去用木棍与石头做东西,取而代之的是重复演出电视节目的内容,不再自己创造主题,缺乏自己的想像。 

到底,电视如何影响孩子?电视真的会把孩子变笨吗? 

知名儿童教育学者皮尔斯(Joseph Chilton Pearce)在«进化的终点»(Evolution's End)一书中指出,幼儿的潜力就像种子,需要培育与滋养,才能正常的成长。
对于快速发育的幼儿头脑,电视非但不能提供养分,甚至反而剥夺幼儿脑部吸收适当养分的机会,不仅妨碍脑部发展,还伤害未来的学习能力。

特写音效剥夺孩子思考机会 电视迷人的声光色彩,是幼儿脑部发展的头号障碍。 

电视节目为了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三不五时就会出现闪烁的色彩、特写的画面、大分贝的声音。

这些看来丰富的刺激,却只能刺激脑部较原始的部分,不能帮助幼儿发展思考能力。 

新生儿还摸得到急急脉动的小脑袋,就像粉嫩的小身体一样,在出生后经历快速的发展阶段,建立大量的神经连结。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助理临床教授强生在一篇论文中指出,幼儿的脑部由掌控动作的最原始核心部分(core brain)开始,发展到包围在核心周边掌管情感的区域(limbic brain)。

到四岁左右,这两个部分完成了大约百分之八十的神经连结,然后发展的重点转向思考区域(thought brain, neocortex)。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脑部需要不同的刺激,才能促使神经快速发展、建立连结网路。 

电视声光与画面的刺激,让脑部一直维持在较原始的区域运作,无法刺激思考区域的发展。思考区域至少需要五到十秒来处理刺激,但是大部分的电视节目每五、六秒,有些广告甚至每两、三秒就变换画面,像连发炮一样,让思考区域毫无参与机会。 

教育心理学家海莉(Jane Healy)在引起广泛讨论的«心灵危机»(Endangered Minds)一书中指出,儿童如果缺乏思考的习惯,电视节目就算提供丰富的资讯,也无法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长时间下来,这样的刺激不仅无助于思考发展,甚至让人沮丧。
由于分辨真伪是思考区域的工作,脑部掌控行动与情感的区域接收到电视画面的刺激时,无法分辨真实或虚幻,立刻做出「反击或逃走」的反应。接着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输送到四肢肌肉的血液随之增加。

强生在«电视与儿童心灵»报告中指出,由于这一切反应都只发生在体内,四肢并没有做出配合动作,所以电视节目的确让观众长期处于沮丧或焦虑中。

色彩刺激使左右脑失衡 此外,电视以色彩画面为主的传播方式,使左脑与右脑不能均衡发展。 «心灵危机»一书指出,看电视会减少对于左脑的刺激,连带影响左右两脑的连结,因而影响孩子未来智力与创意的发展潜力。 

人的右脑是直觉区,对于视觉影像、色彩、新奇的经验特别有反应。 左脑则是处理逻辑推理,负责分析语言的声音、意义与抽象思考。 

电视的色彩刺激,几乎全由右脑处理,相对减少对左脑的刺激,削弱了左脑的功能。

这不仅影响对语言、阅读、分析能力的培养,也减少联系左右两脑之间的神经发展。 

左右两脑之间的神经联系,是脑部最后成熟的区域。各司其职的两部分,必须透过神经联系,学习彼此协调。许多神经心理学家认为,如果联系两边的神经没有接受足够的刺激、不能适当发展,可能会造成注意力与学习困难。

看电视的眼睛懒得看书
电视伤害了儿童阅读能力,是影响未来学习的另一个因素。电视对于儿童阅读的影响,不仅是抢占了儿童看书的时间,而且破坏了视觉系统的学习。

看电视的时候,眼球很少运动,眼睛只要盯着电视萤光幕,既不用扩大瞳孔,也很少、甚至不用来回移动,而且缺乏一般的浏览活动。这使得培养阅读习惯所需要的搜寻、浏览、对焦的能力受损。 

看书的时候,眼睛必须不断在书页上下左右移动,需要眼睛肌肉有活动的能力与力气。看电视让眼睛肌肉缺乏运动,对于阅读所需的能力与精力有负面影响。 

电视不仅让眼睛缺乏运动,也让我们的心变得懒惰、被动。 真正的学习与解决问题,需要主动与坚持。

但是,阿拉巴马大学教授布莱恩指出,电视降低了主动聚精会神的能力。他观察孩子看过很多快节奏的电视节目后,再要求他们阅读或解决复杂的谜题,他们完成的坚持力与意愿,都会降低。 

因为电视节目用了各种花样吸引儿童的注意力,使得儿童习惯于因外在的刺激而学习,而非自发的主动学习。一旦碰上难一点的问题,心思就飘向他处,等待转台。 

布莱恩并且强调,电视降低主动聚精会神的能力的问题,在三到五岁的幼儿身上特别重要,因为这段时间似乎特别容易受到影响。 难怪耶鲁大学的电视与儿童专家辛格(Jerome Singer)深信,「在学习与阅读习惯完全培养好之前,最好完全不要看电视。」 

孩子画不出自己的白雪公主
电视伤害了孩童的阅读能力,改变了孩童的阅读习惯,也就使得孩童失去想像力。 

芝加哥大学生物心理学家勒维(Jerre Levy)指出,儿童看书时,必须自己创造出所有的情节。儿童一面看,一面要想像出人物的形象、揣摩他们的情绪、模拟他们说话的语调,还要创造出人物周遭的环境,想像环境的感觉。

这种自我创造很重要,但是电视并没有为这创造过程留下发挥的空间。 

看电视造成的问题,就是使得孩童习惯于完全不用自己的想像思考能力。

强生指出。 脑部掌管情感的区域,负责对于所学、所记忆的事物赋与价值、意义,与记忆关系密切。由于电视画面投射到情感区,不仅使得思考区域没有练习创造画面的机会,而且画面会直接进入记忆。

进入记忆的画面,不会被忘记,而成为未来创造的限制。如果看过白雪公主的电影,未来再看白雪公主的书,脑中就浮现记忆画面,很难创造自己的图像。

脑子是被设计来接受认知挑战的。脑子就像肌肉,如果不运动,脑子就会萎缩。勒维指出。 想像力的萎缩,是一大损失。如果对同一个故事,你有先看书再看电影的经验,就会了解这种损失。

通常,看完电影后,都会大失所望,这正是因为我们自己在阅读中的想像,比萤幕能够呈现的,丰富太多了。 

强生并且指出,「创造画面的想像,不仅是娱乐,也是我们梦想与直觉、激励等高层思考的基础。」

我们用图像来梦想、思考、幻想未来的可能性。失去了创造画面的能力,连梦想的能力都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电视影响了人之所以为人的三项特征」,强生在«电视与儿童心灵»中指出。

在人生最初的三年,孩童应该学走路、学说话、学思考。但是电视却让幼儿坐着,没时间进行有意义的谈话,而且严重伤害思考能力。

思考力结冻 英国儿童文学家达尔(Roald Dahl)在一九六四年写了«查理与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被翻译为西班牙文、挪威文等,流传世界。

他在书中写道:   

电视腐蚀了脑中的感官!   
它扼杀了想像力!   
它阻塞、搅乱了心灵!   
它把孩子变成如此迟钝与盲目。   
孩子再也不能了解幻想与梦境! 
他们的脑子变得像乳酪一样松软!   
他们的思考力生锈、结冻!
关心孩子的您,请关掉您的电视。关掉电视,说个故事吧,给孩子的梦想一双坚强的翅膀。牵起孩子的手,到真实的三度空间世界中探索去,让孩子有踏踏实实的学习经验。 

才起步的孩子,有太多的发展里程碑要完成,别让他呆坐在电视前。

感谢大家花时间阅读以上的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