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山不过来,我们过去吧!

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教授,凡是被他教过的学生,鲜少有顺利拿到学分的。原因出在,教授平时不苟言笑,教学古板,分派作业既多且难,学生们不是选择翘课,就是打混摸鱼,宁可被当,也不愿多听老夫子讲一句。

但这位教授可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经济学专家,叫得出名字的几位财经人才,都是他的得意门生。谁若是想在经济学这个领域内闯出一点儿名堂,首先得过了他这一关才行!

一天,教授身边紧跟着一名学生,二人有说有笑,惊煞了旁人。后来,就有人问那名学生说:「干嘛对那种八股教授跟前跟后的巴结呀!你有一点儿骨气好不好?!」那名学生回答:「你们听过穆罕默德唤山的故事吗?

穆罕默德向群众宣称,他可以叫山移至他的面前来,等呼唤了三次之后,山仍然屹立不动,丝毫没有向他靠近半寸;然后,穆罕默德又说,山既然不过来,那我自己走过去好了!

教授就好比是那座山,而我就好比是穆罕默德,既然教授不能顺从我想要的学习方式,只好我去适应教授的授课理念。

反正,我的目的是学好经济学,是要入宝山取宝,宝山不过来,我当然是自己过去喽!」这名学生,果然出类拔萃,毕业后没几年,就成为金融界向叮当的人物,而他的同学,都还停留在原地「唤山」呢!

其实,随着外在环境的变异而调整适应能力,要比一厢情愿地抛出自我的呐喊等待回响,来得有智慧多了。

能这样认知的人,他的生活一定过得多采多姿。当做任何尝试都无法再改变什么的时候,不妨学着适应。有时,一种来自于适应后的融入,反而更能激发出生命的潜能。

等到你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与能力时,该适应你的,自然就会臣服了。

「山不过来,我们过去吧!」这句名言化解了许多冲突,解决了许多困难。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就学习适应环境,当改变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就学会改变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