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每个小孩都是天才

儿科专科医生陈成亨指出,养育孩子有两个重点,一是相信你的孩子,让他做自己。二是所有孩子都是天才,但我们(父母)却花了6年时间使他们变笨。好像父母会买婴儿学步车让他们学走路。

其实,英国和美国的临床研究证实,这只会延缓他们走路2至3週,並降低他们的活动和智能发展。加拿大政府因此已立法禁止父母买婴儿学步车,有的话罚款加幣10万元和坐牢6个月。

每当孩子爬、跑、跳时,父母习於要他们坐下来,不准爬、跑或跳,老实说,这些肢体动作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发育和发展很重要,尤其是爬对脑部发育有关键促进作用。

平素很关注自闭儿的身心发展的儿科专科医生陈成亨说,临床发现,很多自闭儿爬得不够,甚至没爬过就站了,因此父母不要小覷“爬"这个肢体动作的作用。而跑步会促进体內营养进入脑部和训练人体的平衡等等。 

很多父母望女成凤,望儿成龙,往往会让孩子在幼龄就开始学习很多技能或才艺,这未必是正確的做法,却可能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

儿科专科医生陈成亨促请父母多多思考如何教育孩子,不要隨波逐流,那不一定適合孩子;反会添加他们许多不必要的心理和精神压力,拉近孩子与精神疾病的距离。 陈成亨医生强调,根据牛津字典的解释,“天才"的定义是“人在某个领域拥有不寻常的智能或非常高的水平"。

而智能包含九种,即自然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生存智能、人际智能、身体运动智能、语言智能、个人智能及空间和图片智能。 

他举例说明,好像有的孩子考试成绩不怎样或表现平平,但人很懂得交际,与別人相处毫不困难,这就是“人际智能"的表现。

有的孩子爱好大自然,喜欢到大自然的地方,这则是“自然智能"的显现。有的孩子则是很哲学的人,会问:“人如何来到这世界上?",这属於“生存智能"的部份,应允许他们多做这方面的探索。

最后他说,甚么对孩子最重要? 答案是“孩子的快乐最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