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神九将於今夏载人升空

中国航天科技在6月至8月将揭开新一页,届时「神舟九号」太空船如无意外会择机升空,传闻中的女太空人备受关注。

内媒报道,有关方面筛选剩下七名太空人人选,当中两人證实是女性,意味中国女太空人大有可能诞生。国家航天局对女太空人的要求极高,包括必须是已婚、年逾25岁的母亲,甚至皮肤上不能有疤痕,连牙齿也必须是洁白无瑕。

「神九」将於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实现与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进行载人对接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上月已宣布,将由三名太空人负责今次的任务。 

中国媒体报道,太空人选拔进度已进入第二阶段,经过多年艰苦的训练,由第一批共15人之中,筛选出七名候选太空人,当中包括两名女性。 

虽然外界现时仍未知这两名準女太空人的真实身份,不过航天局对她们的严格要求就率先披露。

报道指,航天局对女太空人的要求极高,她们不但需要拥有健康的身体,没有病史以及过敏反应,而且必须毫无瑕疵,包括牙齿需洁白无瑕,没有蛀牙和口气;皮肤上不能有疤痕和异味,连脚茧都不能有。 

当然以上条件同样适合放在男太空人身上,不过为确保女太空人心理质素成熟,她们甚至必须是年逾25岁的母亲,而且必须是经历过自然分娩的痛苦。 

报道指,在太空的极端环境,就算是最微小的瑕疵也可能带来极大麻烦,甚至酿成灾难,因此看似过严的条件也是情有可原,例如在严酷的环境下可能会导致疤痕出血,密闭舱室也会加剧身体异味。

官方目前尚未正式宣布「神九」任务会有女太空人,但以目前情况而言,这两名女太空人参加「神九」飞行任务的机会甚高,因为女太空人较男太空员具有更多优点。

《国际太空》杂誌副主编庞之浩称,女太空人感觉更敏锐和细心,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而且在处理人际关係上,如果他朝中国太空员飞向火星,女性的优点更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因素。

火星之旅将是漫长和枯燥,男女太空人的组合有助於消除紧张。目前尚有15名女性和30名男性预备太空人,他们同样达到身体和精神素质方面的高标準,而且在基础训练方面,这45名男女预备太空人均要接受同样的一周六天训练计劃,当中包括数学、电子和系统工程、心理学和英语等的理论课程,以及一系列艰苦的体能及精神训练,务求提高他们的耐力和韧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