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氣の气

{气}是生命的原动力,身体的不适可能是气的循环出了问题。人体内存在着「血、水、气」,它们无限循环的状态被认为是健康状态,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停滞现象,就会波及其他,影响整体的循环。

而支持它们循环的就是身体的热度,如果体温下降,身体变冷,「血、水、气」的流动就开始减慢。因此,所谓疾病,其实就是指身体里的「血、水、气」的循环出现了问题,而呈现出的不健康的状态。

其中,「气」是最让人觉得迷糊的东西,因为它看不见也摸不着,只能靠人的感觉来感受,那么,人体内「气」的滞留会引发什么样的不适呢?我们经常说「没有精气神」,「垂头丧气」,「有干劲儿」等等,都是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是实际存在并发挥著作用,这就是「气」。

中医里的气,包括承自父母的「先天之气」和自身养成的「 后天之气」两种。「后天之气」又分为两种,靠肺部呼吸在体内产生的「天之气」和靠消化吸收饮食而产生的「地之气」。

由「天之气」和「地之气」所构成的「后天之气」与「先天之气」一起,成为维持人的生命活动的能源——元气。体内血液和水分的循环、排泄功能以及摄取饮食并消化吸收的功能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以循环于体内的「气」为原动力的。气」这个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

所以,当「气」不足或是循环出现停滞时,人们也只能说出「好像有这样那样的症状」,却说不清具体的症状。比如,「喉咙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堵着」,「总觉得身子发沉」,「身上各处发紧(或疼痛)」,「胸口闷得慌」,「胃里胀(或者觉得有些下坠)」等等。

气滞的初期症状就像前面所说的,都是具体 ​​说不清是什么的症状。但是,你要是放任不管,过一段时间,气滞情形变得严重,气的总量减少,就会出现以下的症状,如心悸、气促、目眩、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身体状况变差)等。

进一步恶化,还会发展成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抑郁症、神经病、自律神经失调。如果出现「喉咙里有东西堵着」这样的气滞初期症状,堵着的东西出不来又咽不下,为了把它吐出来,患者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常干咳。


中医里把这种状态称为「梅核气」,西医则称其为「歇斯底里球」或「癔病球」等。可能有的人发觉喉咙里有异物感,就猜测「是不是喉咙得了 什么病」,跑去做身体检查。结果不用说,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喉咙里就是不舒服,有的人坚信自己「绝对生病了」,于是就到处去逛「医生超市」。

血、水、气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密切,而且都不停地在体内循环,其中任何一个的循环出现障碍,另外两个的循环也随之出现障碍,相应地各自的机能也会受影响。因血、水、气循环障碍而引发的疾病,已经在前面的表中列出了。

患了这些疾病正在治疗的人,或者是需要加强警惕的、存在疾病隐患的「预备军」,不要走向歧途,去寻找抑制症状的疗法,而应利用根本的解决方法,也就是提高增加内外热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