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教育发展大蓝图確定11项教育转型 PELAN PEMBANGUNAN PENDIDIKAN MALAYSIA 2013 - 2025

1.公平地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素质的教育

●达到掌握阅读、数学、科学的能力,以符合国际水准。

●在国中实行新的课程钢要(KSSM),並於2017年重新检討小学的课程钢要(KSSR)。

●2016年,调整考试及国家评估,著重於加强思考能力。

●提昇学前教育的素质,在2020年之前,提高入学率达到100%。

●为6岁至11岁的义务教育提供工艺培训,以作为將来的工作准备。

●增加拨款作为特殊学生的教学。

2.確保学生精通马来文和英文

●確保小学的马来文课程纲要相同等级,强化学生,以取代预备班。

●扩展识字与精算计划(LINUS),同时含括英文识字、阅读和写作能力。

●在2025年之前,鼓励每位学生学习附加语文。

3.培养具有优良价值的人民

●在2017年前,加强公民道德教育,把社区服务列为毕业前的条件。

●加强回教和道德教育,更著重於核心价值观及宗教哲学。

●开拓学生的整体发展,强制学生参与1项运动、1个学会及1个制服团体。

●2016年起,加强《策划活动团结各族学子计划》,促进各类型学校、少数族裔及社会经济的交流。

4.转型教师的行业为专业选择

●2013年起严格管制聘请老师,確保30%以上的老师具有大学资格。

●2013年起,提昇后续教育(CPD)的素质,著重於个人的需要及学校的培训。

●2016年起,实行以教师的竞爭能力和表现作为职业发展的途径。

●2016年,提昇教师为领导角色、教职专家及科目专家。

5.確保每位学校的领导人表现优良

●2013年起,以竞爭能力作为遴选校长的標准,同时巩固更换校长的制度。

●2013年起,实行新的校长职业配套,提供更多辅助、灵活性的操作、以加强学校表现、课程钢要以及提高校长对学生学习成效的问责。

●2025年起,通过奖励打造优秀教师文化。

6.赋权予州教育局、县教育局及学校,依照需求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

●2014年,在县教育局的领导之下,通过有系统的计划,加速改善学校的表现。

●提高学校的管理自主权,包括更多灵性的操作,先从表现优秀及表现大跃进的学校开始落实。

●2015年,从沙巴和砂拉越开始,確保100%的学校具有基本设。

7.善用资讯与通讯技术,提高大马学习的素质。

●2013年,通过1精明网络计划拨出1万令吉给每所学校,以加强运用互联网及营造虚擬学习环境。

●2013年,通过视频教学针对主要科目提供更好的网上教学內容。

●运用资讯与通讯技术达到远距离教学,提高学习能力。

8.转型部门的传递能力

●2013年起,赋予州教育局和县教育局决策预算和人事权力,在关键绩效指標遭,提高问责制。

●2014年,至少2千500位员工由教育部及州教育局分派到县教育局作为学校的人力资源。

●2013年起,加强150位至200位身肩重任者的领导能力。

●2016年起,加强和结构化教育部的主要功能。

9.与父母、社区、私人机构合作

●通过网上查阅,方便父母瞭解孩子的学习进度,同时参与孩子的学习。

●2016年起,向每位家协瞭解课程钢要及老师的素质。

●私人机构设立1000个奖学金,提供具有才华的贫穷学生,协助他们在私立学校或国际学校就学。

●2025年,推广500所信托学校(Sekolah Amanah),邀请有潜力的校友组织与非政府组织成为发起人。

10.善用每一分钱栽培学生达至最好的学习成果

●运用最有成效的预算进行每项有利於学生的计划,等同於全国政府以成效为基础预算(OBB)的財政预算方式。

●分配拨款给最关键的领域,如提昇教师的技能培训。

11.提高透明度及公眾问责

●2013年起,出版年度公共报告书,发佈教育大蓝图的目標及进展。

●在2015年、2020年和2025年进行全面检討,通过重要人士的意见回馈,確保教育大蓝图的推展与报告书相符,同时迎合当时的发展环境。

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

2 条评论:

  1. 请问你知道要在哪里或者哪一个网站对这份教育大蓝图给意见吗?意见是传达给教育部的。

    回复删除
  2. 有意提供意见的人士,可电邮马华居銮区会(mcabkluang@hotmail.com),这是我所知道的。感谢您的游览。

    【马华居銮区会主席颜炳寿表示,该区会成立“初步教育大蓝图探讨及研究小组2013-2025”,以收集居銮县内资深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再提呈详细的研究报告予教育部参考。】

    回复删除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