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世界上毒性最大的动物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小型箭毒蛙是世界上毒性最大的动物之一,它们身上鲜艳的色彩跟斑纹,是在向捕食者传达一种信息:“我有毒,不要吃我!”据说毒性大的一种蛙所具有的毒素足以杀死两万只老鼠。它们的有毒物质主要作用于破坏其他动物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最终导致心脏停止跳动。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马修•舒托通过模拟制作其中一种斑纹的箭毒蛙进行跟踪研究。他发现这种箭毒蛙已演化出约10种不同图案的斑纹。按照常理,单一的警戒色对于捕食者来说才更加切实有效。为何它们用来传达信息的图案会繁衍出如此多种呢?

为了弄清缘由,舒托请人制作了3600只18毫米长的青蛙模型。他们把黑色软黏土压进青蛙外形的模具,制作成素胚并分别漆绘成两种不同图案的斑纹:黄色的直条纹和像长颈鹿一样的绿色调网纹。同时也制作了棕色的青蛙模型作为无毒蛙类的对照组。然后他把这些青蛙带到秘鲁,沿着当地人打猎经过的狭窄路线将900只模拟青蛙散放在树叶上。

因为这两种花纹的毒蛙模型代表着两种生活在不同地区的青蛙:一种生活在亚马逊的低地;另一种生活在海拔约500米的河谷,这两个地区被很高的山脊隔离。舒托在接下来的三天里,仔细观察这些软黏土模型上是否留下鸟类攻击过的印记。他发现,鸟类大多会避免攻击长相与当地箭毒蛙类似的模型,但会攻击与另一个地区的箭毒蛙类似的模型。“这意味着,不同地区的蛙,需要有其特定的不同斑纹图案。”研究表明,箭毒蛙色彩的多样性提高,被保护的可能性也有所提高。

英国剑桥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克里斯•吉根斯认为,这些箭毒蛙之间的差异可能是由遗传漂变造成。“这些多样性有可能是根据最适合它们栖息地的环境而定。原本只是随机性的变化,最终被稳定下来,又持续演化,就造成蛙种之间的隔离。”他觉得最让人惊讶的,倒是那些不要命的鸟类真的会去捕食这些蛙类,“根据经验,它们应该知道这些颜色鲜艳的蛙类肯定是凶险的。但这些鸟儿可能因为热带雨林中的生物太多样了,总有一些新的东西值得尝试,所以才不介意这些食物是否有着亮丽的警戒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