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2050年前全球须吃素

人口增长、气候变迁,水资源短缺等因素,使到“人畜爭粮”態势日益严峻。顶尖科学家日前发出严厉警告,若要避免灾难性的食物短缺,全球人口2050年来前必须要全面转换成素食者。

缺水导致粮食短缺 世界人口总数预计在2050年之前高达90亿,为了养活这么多人,必须先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因为缺水会导致粮食短缺。

目前人类从动物性產品中获取大约或许20%的蛋白质,但是水资源科学家指出,为了要养活增加的人口,此数字须降至5%。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SIWI)科学家法尔肯马克在世界水大会上发表报告指出,水资源供应不允许人类后代有西方人那样倚重奶製品和肉类的饮食结构。

耕地不足生產足够粮食他说:“若是我们继续维持现在的趋势,甚至转变为更为西式的饮食方式,那么到了2050年,全球水资源將不足以让耕地生產足够的粮食,以供应全球届时出现的90亿人口。”

据研究,动物性蛋白质要比素食食物消耗5至10倍的水资源,全球三分之一的可耕地都被用以种植动物饲料。科学家因此表示,吃素是一个帮助粮食短缺问题的选项。

联合国今年6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农业生產,特別是肉类及乳製品,消耗全世界70%的淡水资源、38%的土地资源、排放全球19%的温室气体。

解决粮食危机的其他选项还包括,消除浪费行为,增加粮食剩余国和粮食短缺国之间的交易。

科学家指出,虽然人均粮食量不断提高,但目前全球已经有9亿人口正在挨饿,还有20亿人口处於营养不良状態。

70%的可用水都用於农业灌溉,要餵饱2050年前还会多增加的20亿人口,將会对可用水以及可用地造成极大压力。

他们也指出,粮食生產和其他產业对於水资源的竞爭將会更为严重,联合国认为在2050年之前粮食產出至少要增加50%,但这將让本以吃紧的水资源需求更为紧迫。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世界水週指出,全球的粮食安全,要由確保食水安全做起。

他说,在农作物的成长受到污染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农业必须要“更有效率及更公平”,並补充,世界所有国家必须“以更少的来生產更多”,同时好好管理水源。

世界水週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家,科学家和发展援助人员將就“水与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磋商。

瑞典合作部长卡尔森会上呼吁商业世界寻求新的概念及新的伙伴,以协助改善粮食的安全。

据位於德国科隆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调查,全世界有1亿8千万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其中50%的儿童,其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是水源污染和卫生状况欠佳。

尽管保障饮用水这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標已经实现,但清洁饮用水的分佈仍然很不均衡。尤其是在贫穷的农村地区,不仅没有清洁的饮用水,而且卫生状况糟糕。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达席尔瓦日前警告,农產品价格未来10年將在高位震荡,因此每个国家都应建立粮食基本储备,以满足在1週甚至1个月內应对农產品价格飆升的需求,確保粮食安全。

由於大粮食生產国美国和俄罗斯乾旱之故,加之亚洲季风降雨疲软,自6月起如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涨价超过50%,非洲中部地区已经有逾1千800万人民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

达席尔瓦说,粮农组织估算,三分之二受到粮食危机威胁的人口生活在亚洲地区,他们的主食是大米,而目前全球大米价格和库存均相对稳定。


在此之前,英国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和联合国就曾经警告,全球5年內可能会面对第二次粮食危机。

乐施会预测粮食价格还將持续攀高造成灾难性影响,衝击严重仰赖食物进口的开发中国家,拉丁美洲、北非、中东国家皆是。

2008年的粮食短缺造成了28国社会动盪。 针对生物燃料“瓜分”粮食的批评声,达席尔瓦表示,发展生物燃料的政策並非错误。

在目前粮食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粮农组织建议有关国家不应再用玉米或油料作物来生產生物燃料。

星洲-国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