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登月第一人病逝

世界首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美国人尼尔‧阿姆斯特朗本月25日逝世,享年82岁。其家人在一份声明中称,阿姆斯特朗死于本月初心脏绕道(搭桥)手术后的并发症。

家人在这份声明中说,阿姆斯特朗为能服务于国家感到自豪。不过,没有提及阿姆斯特朗去世的地点。此前,他一直与妻子卡罗尔居住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郊。

本月初,阿姆斯特朗因心脏冠状动脉阻塞而于7日入院接受搭桥手术,也就是他的生日(8月5日)两天之后住进医院的。

美国太空总署署长查尔斯‧博尔登当天发声明回忆阿姆斯特朗杰出的功绩和其谦逊的为人,“只要是历史书,都会将尼尔‧阿姆斯特朗包含其中,人类超越我们自己世界的第一小步应当被永久铭记。”

阿姆斯特朗1930年8月5日出生并成长于俄亥俄州沃帕科内塔,喜爱飞机和飞行;1962年他加入美国航天计划,并于1969年7月20日乘坐“阿波罗11号”太空船在月球着陆,时年38岁。

当时,身为指挥官的阿姆斯特朗率先踏上月球尘土飞扬的表面,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月球并在月球上行走的人。他所说的“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成为航天发展史上的名言,此后在无数场合常被引用。

当时,阿姆斯特朗和同伴巴兹‧奥尔德林在月球表面行走了两个半小时,设置了科学仪器,并采集月球表面标本;登陆21个小时后,他们从月球起飞,24日返回地球;同年获总统颁发的自由勋章。

“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是阿姆斯特朗的最后一次太空飞行;次年,他被任命为美国太空总署总部高级研究和技术办公室副主任。

1971年从太空总署退职后,阿姆斯特朗曾任辛辛那提大学航空工程学教授,1981年进入航空技术公司,1993年列美国太空人名人堂。

去年11月,阿姆斯特朗被授予美国平民能得到的最高级勋章:国会金质勋章。 包括阿姆斯特朗在內,至今踏足月球的共有12人。 “希望有人把我的脚印擦掉” 登月不居功一生低调 阿姆斯特朗个性低调,有人曾问他对于自己的脚印将永留月球有何感想,他的回答是“希望未来有人上去把我的脚印擦掉”。

身为登月第一人的他,终其一生都是低调到近乎孤僻的美国中西部典型男人,始终不减太空热诚,却极力避免独揽功劳。 他一生极力回避镁光灯,选择与妻儿过着安静的生活。

阿姆斯特朗向来认同自己做了很重要的事情,不过,总是谦虚应对。 他曾表示:“回顾过去,我们真的非常荣幸能活在那段微小的历史中。我们改变了人们看自己的方式、改变了未来可能的样子、可能往哪里去。”

美国飞行专家奥布赖恩说:“他(阿姆斯特朗)了解也欣然看待这件事的历史影响,但从不愿意真心接受。他谦虚到近乎孤僻,你可以说他是太空人里的塞林杰(《麦田捕手》作家)。

“他沉默、迷人、奇妙,就是那种中西部来的家伙……但要是与这次惊人成就有关的公众曝光……他却又避之唯恐不及,其中一个原因是,他觉得这是数千人的成就,这的确也是,自己独占功劳的很大部分,让他很不自在。”

阿姆斯特朗虽然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登月第一人,但他也为盛名所累。 因为登月,他失去了很多,朋友、同事看他的眼光变了,他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相偕走过38年的妻子也在1994年与他离婚。

由于工作需要,阿姆斯特朗很忙而且需要经常出差,根本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两个儿子的成长和教育过程也很少参与。

从月球返回后,他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妻子珍妮特渐渐厌倦这样的日子。 1989年年底,珍妮特在餐桌上留一张纸条给他,提出要求离婚。 1994年,他与共同生活38年的妻子正式离婚。

阿姆斯特朗回忆当时的场景,唏嘘不已:“我想挽留她,可在当时那样的情景中,我能说什么呢?我们的婚姻,就像一次失败的飞行,无声地崩溃了……如果可能,我还要说,我爱妻子。我很抱歉,我们的婚姻,成为我成功的最大代价。” 阿姆斯特朗1994年再婚,现任妻子为卡罗尔。

新闻背景

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 美国东部时间1969年7月16日上午9时32分,巨大的“土星5”火箭搭载美国“阿波罗11号”太空船点火升空。 阿波罗11号载有3名太空人: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和柯林斯。

20日,“老鹰号”登月舱接近月球表面预定降落点,不巧的是,降落点有一些卵石,对降落不利,当太空人试图寻找平坦处降落时,电脑突然响起警报!

千钧一发之际,奥尔德林沉着地手控登月舱在月面“宁静海”平稳降落,这时离燃料用尽仅仅还有30秒时间。

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晚上10时56分,阿姆斯特朗打开登月舱舱门,沿梯子慢慢走下,在月球表面留下第一个人类的脚印,并说出那句世人皆知的名言:“这是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与阿姆斯特朗相比,奥尔德林的感言更真实,他把月球形容为“震慑人心的荒凉”。 两人“蹦蹦跳跳”在月球上“逛了”两个半小时,又是拍照片又是采标本。

最后,他们将一面美国国旗插进月面,还在登月舱下立了一块金属纪念牌,上面镶刻着:“1969年7月,这是地球人在月球首次着陆的地方。我们代表全人类平安到达这里”。

24日清晨,3名太空人平安降落在太平洋中部海面,人类首次登月宣告圆满结束。

【阿姆斯特朗简介】

出生:1930年8月5日 出生地:俄亥俄州沃帕科内塔 去世:2012年8月25日(82岁)

国籍:美国 婚姻状态:首任妻子珍妮特(1994年离异,育有2男1女;1962年,两岁女儿卡伦死于脑瘤)现任妻子卡罗尔(1994年结婚) 太空任务:“双子星座”8号飞船、“阿波罗11号”太空船

▶阿姆斯特朗是美国太空人、试飞员、海军飞行员以及大学教授。

▶孩提时代就展露出对飞行的兴趣,16岁取得机师执照之后,取得普渡大学天文工程学士以及南加州大学硕士学位。

▶在美国太空总署服役时,于1969年7月20日成为第一个踏上月球的太空人,也是第一个在地球外星体上留下脚印的人。

▶首次太空任务是1966年的“双子星座”8号飞船,与斯科特执行了历史上第一次轨道对接。

▶1969年7月,执行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太空任务“阿波罗11号”太空船时,迈出了“人类的一大步”。 曾参加韩战

▶成为太空人之前,阿姆斯特朗曾是美国海军飞行员,参与过韩战。他后来在美国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担任试飞员,飞行时间超过900小时。

▶距离阿波罗11号登月点50公里的阿姆斯特朗环形山,就是以阿姆斯特朗的名字命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