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今晚将要出现的特殊天象“蓝月亮”

据天文学家的预测,2012年8月31日,天空中将会出现“蓝月亮”的特殊天象,关于这种独特天象,我们心中可能都会有很多疑问,下面搜狐科学将为你一一进行解答。   

一张经过特殊色彩过滤出现的蓝月亮

什么是蓝月亮?   

所谓的蓝月亮,其实并不是指我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由于通常情况下,一个月只会出现一次满月,所以在天文历上,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一个充满神秘浪漫色彩的名字——“蓝月亮”(blue moon)。      

经天文学家的计算,蓝月亮现象通常每32周出现一次,不过历史上也曾有过一年出现多次蓝月亮的记录,如1999年在三个月中就曾出现了2次蓝月亮。   

天文历上的“蓝月亮”的形成原因   

根据历法计算,两次满月在时间上一般相隔29.5天左右(这一周期对我国传统历法农历的形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目前采用的公历历法中每个月的时间为大月31天,小月30天,如此以月亮为参照形成的阴历和国际上通行的阳历(也就是公历)就出现了一个时间差,正是这一时间差,使得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蓝月亮”成为了可能。   

真实的蓝色调月亮   

月亮在通常情况下发出的是珍珠白的颜色,有时也可见淡黄色。而且从天体物理学观点分析,月亮的颜色是反射太阳光形成的,与具体日期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天文历上的“蓝月亮”只是徒有虚名。

不过,现实中确实存在月亮变为蓝色的天象,这种蓝色调的月亮之所以会出现,通常是由于火山喷发时,灰尘微粒和云层的遮挡造成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历史上很多人将蓝色调的月亮视作灾难发生时的异象。   

与蓝月亮相关文化现象   

不论是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的天文历上的“蓝月亮”,还是肉眼可以看到的色彩上的蓝月亮,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不太常见的,所以在英语文化中有一句俚语:“once in a blue moon”,用来形容难得一见的事物,翻译成中文就是“千载难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