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校本评估在执行时面对的13大问题

1. 教育部在推行校本评估时未做出十足的准备,在4月才举办汇报会,5月才正式推行,但却要求教师重新补做1至4月的评估考试。

2. 官员在汇报校本评估制度时,本身也不是很清楚,而且在评估级別时未给予详细的指南,让教师感到混淆。

无法真实反映学生能力 
3. 评估制度无法真实反映学生的能力,如教师针对各项技能评估学生进度时,以学生最低的记录做为整体的表现。举华文科为例,若有关学生会话能力第四级、阅读能力第五级及书写能力第二级,而其华文科的整体表现將以最低的表现为標准,即第二级。

4. 中一共有12个科目,在校本评估制度下,每个科目,包括体育、美术和音乐教师必须针对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第一至第六级的评估,而且必须收集学生的评估作业,以做为证据。

因此,每位学生都要有一本个人评估的档案夹,而教师每次为学生进行评估后,必须把学生最好的作业评估收集在档案夹,还要在表格上根据学生的表现打勾,过后再上网填报资料。

这一系列琐碎的工作,加重了教师的工作,尤其是网上填报资料的系统不稳定,有些资料输进去后会突然间不见。

课程范围太广测试太多 
5. 课程范围太广和测试太多,如仅是道德教育就有216次的评估,数学则要进行75个测试。

6. 当局要求学校设立校本评估资料室,以把所有学生的档案夹收在同一个空间,对於课室不足的学校產生问题。

还有,教师要进班教课及为学生进行评估时,都要带所有学生的档案夹进班,若一班有40位学生,叫教师如何搬完所有的档案夹?

若事后隔一段时间才把评估作业收进档案夹,或会出现遗失的问题。

有些学校为了解决问题,在每一个课室增设橱柜收集班上学生的所有档案夹,教师也无须每次都要到校本评估资料室搬档案夹进课室。

7. 在执行时若没有明確指示,容易出现人为的偏差,大多数的教师对校本评估模糊,都是一边做,一边在摸索。

8. 由於学生的出席率並非100%,因此,教师有时会遗漏了缺席的学生,忘了让他们进行有关评估。

代课教师未必能顺利接手 
9. 由於校本评估属於新的概念,若有教师请產假或因为健康问题请长假,代课教师未必能顺利地接手,为学生定时地进行校本评估。

10. 这样的概念適合用在小班制,班上学生人数超过30人就会造成负担。

11. 教师让不能达標的学生进行两三次的评估,以协助掌握能力较低的学生,无形中忽略了一些较优秀的学生。

12. 考试局也没有明文规定,若学生评估不过关,教师可以重复为有关学生进行多少次的评估。

13. 有些县教局从未视察县內学校的校本评估进行得如何,导致一些学校做错了,还是一直错下去;不同的学校,也有不同的做法。

摘自-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