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研究显示蓝光有助夜间驾驶提神

夜间驾驶容易犯困,导致驾驶者反应能力和视力下降,是造成高速公路致命车祸的重要原因之一。法国和瑞典研究人员发现,持续接受蓝光照射如同喝咖啡一样有效,能够提高司机夜间驾驶的警惕性。

除了小憩以外,喝咖啡是夜间驾驶提神的好方法。但喝咖啡需要司机停车,而且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因此,研究者尝试寻找一种隨车使用的提神方法。

此前有研究显示,蓝光能刺激视网膜上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这些神经细胞和大脑中控制甦醒的区域相关联。

受到蓝光刺激后,这些细胞就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提高警惕性。褪黑激素由大脑的松果体分泌,能在人体內传递入夜信號,促进睡眠。

法国和瑞典的研究者日前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为研究蓝光在夜间驾驶时的作用,他们在试验用车的驾驶舱中央仪錶盘上安装了能持续发出蓝光的发光二极体(LED),要求48名平均年龄33.2岁的健康男性志愿者在3个晚上驾车,每次试验间隔至少一週。

志愿者在深夜约1时至清晨5时之间驱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400公里,中途休息15分钟。在3次驾驶过程中,志愿者或持续接受蓝光照射,或在驾驶前及中途休息时各喝一杯含200毫克咖啡因的咖啡,或者喝两杯安慰剂——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测试过程中,8名志愿者由於觉得蓝光太过刺眼而放弃参加试验。研究人员对剩下的40名志愿者驾驶中车轮轧线的情况进行统计,发现持续接受蓝光照射的志愿者平均轧线15次,喝咖啡的志愿者轧线13次,喝安慰剂的志愿者轧线26次。

试验结果表明,只要司机能够適应蓝光,持续接受蓝光照射同喝咖啡一样能够起到提神作用。 为验证上述结果,研究人员下一步將针对更大范围的人群进行测试,包括女性和年长者。

试验结果一旦在更大范围內得到验证,將有望用於开发车载夜间驾驶提神系统。

摘自-新华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