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心理学家称Facebook令青少年更加焦虑和自恋

美国心理学家拉里·罗森 (Larry Rosen) 上周末公布一项研究成果:对于那些想和旧时同窗重新建立联系的人们来说,Facebook真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但是,对于那些还在上学的青少年而言,Facebook的影响却是弊大于利。

罗森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同时也是专攻科技对儿童影响问题的专家。他指出社交网络是把双刃剑,有时能帮助青少年,但是有时也会伤害到他们。社交网站对青少年而言的弊端在于:



那些沉迷游戏和Facebook的青少年将会面临更多的身体和心理问题,其中包括睡眠质量下降,更常感到焦虑或者沮丧,以及更容易感到肠胃不适。

那些喜欢整天泡在Facebook上的青少年比一般人更加自恋,有时候还会表现出其他一些心理失调症状,例如做出一些反社会行为、有躁狂症的举止以及有攻击性的倾向。

沉迷于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学生更有可能逃课。

青少年和成年人沉溺于Facebook的时间越久,就越有可能染上酗酒的恶习。

调查中还发现,从初中到大学里都有部分学生习惯在学习的时候,每隔几分钟就会去查看一下他们的社交网络或者发送短消息,这最终导致了与其他能够长时间聚精会神学习的学生相比,这些学生的考试成绩普遍较差。

平均每个青少年每月发送的手机短消息数量为2000条,这将会及大地影响到他们与家庭成员间的沟通,部分严重的情况还会导致他们罹患腕骨神经综合症。



不过罗森同时指出了社交网络的几个积极的作用。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社交网络竟然可以让年轻人产生“虚拟共鸣”并将之延续到现实生活中来。

他指出,互联网世界并不仅仅是鱼龙混杂的信息和你死我活的斗争。Facebook和其他社交网络还能够有效地帮助性格内向的学生来沟通和联系,并且甚至可以被当做一款卓有成效的教学工具来使用。他同时还针对那些为子女在互联网上进行互动而担忧的家长,就他们试图对子女的上网进行监控的行为提出了一点建议。



他说:“如果你们认为可以用一款电脑软件来监控你家孩子在互联网社交中的一举一动,那么你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因为你的小孩总是会轻易找到一种方法绕过你的监控的。”

罗森认为,家长们如果想更好地控制子女的上社交网站的时间以及指导他们健康上网,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对子女的倾听同时尽量减少说教。

罗森建议:“家长倾听和说教的比例至少应该保持在五比一以上。也就是说家长在说教1分钟之后,至少要倾听5分钟以上。”

(新浪科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