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內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国内洗黑钱个案增加- -赃款达23亿


內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表示,国內从检举行动中起获的洗黑钱个案有增加的跡象,从各种违法途径所赚取的赃款多达23亿令吉。

“这证明我们在侦查罪案方面是有能力的。我在此赞赏各金融机构及执法单位的积极合作。”

他说,与金融有关的国际犯罪率也继续上升,尤其是涉及庞大金额的个案。

“例如贩卖人口和洗黑钱活动是息息相关的,每年所涉及的金额是320亿美元。”

希山慕丁今日在“2011年国际金融犯罪及恐怖主义资金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內政部正和外国合作,包括4月份与沙地阿拉伯签署安全合作协议,以及7月份与英国签署的防止及打击跨国性罪案瞭解备忘录。

希山慕丁也说,大马將跟中国及越南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克服跨国罪案。

他说,这项协议內容將包括分享有关国际贩卖人口的情报。

他说,大马跟越南將签定的协议包括防范贩卖人口、劳工及学生签证等,以加强双边保安。

希山慕丁说,虽然政府决定取消报馆须每年更新出版准证,但目前要透露相关细节內容还言之过早,更何况有关出版准证一事,牵涉了3个部门。

他说,他將持续与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保持联繫,以检討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

针对一些人指政府虽然取消了报社须每年更新出版准证,却仍操控媒体生死大权,隨时可以取消准证的问题,希山慕丁说:“我们关注的是国家安全课题,如果发生了威胁安全的事情,政府必须果断地处理,人民自会评论政府的作风。”

另外,他说,在首相宣佈废除內安法令后,政府早已预料会出现两极化反应,因此已经在森美兰州展开第一场巡迴演讲,向民眾说明政府的立场及用意。

“森美兰是全国第一场,接著是到马六甲。最重要的是人民必须以前瞻性的宏观角度来看待此事。

“人民也须瞭解,如果要在国会提呈修正法案,需要很长的时间,那倒不如用新的法令取而代之。”

次阶段漂白10月决定

希山慕丁说,第二阶段的6P漂白工作,將在以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为首的外国劳工及非法外劳內阁委员会,於10月4日召开会议后才做决定。

一名来自反恐特別行动部的高级警官拿督巴达鲁丁,代表全国总警长丹斯里依斯迈奥马向出席的银行代表发表一项报告时指出,警方在反洗黑钱以及打击恐怖活动融资上所取得的成效,有赖银行及金融机构全力的支持及配合。

他在报告中指出,在调查洗黑钱活动时,警方所面对的挑战非常多,其中包括不同国度的法律对洗黑钱的不同阐释、犯罪嫌疑人的隱密性、长时间的调查工作以及取证的困难。

“其次,警方在面对反洗黑钱法令中繁琐的条文时,发现在实地查案时很难完全依据法令中所阐明的程序展开调查。”

善用金融系统弱点

他说,洗黑钱的手法可说是千变万化,犯罪集团善於利用现有金融系统中的弱点,並且犯罪集团利用哈瓦拉(Hawala)非法匯款系统將黑钱从一个国家转移至另一个国家,使得警方难以通过资金流方向追索到黑钱的来源。

他指出,银行及金融机构若可以及时將可疑的资金流动上报,並且充份的配合反洗黑钱的调查工作,他相信这將有助於警方更有效打击洗黑钱活动。

(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