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小孩卫生习惯从小培养

独生子女的比例越来越高、生活节奏加快等因素,使家长更喜欢以更多的方式给孩子这样或那样的帮助,包括穿衣、进食、个人卫生等,几乎是面面俱到。这一方面导致家长的负担加重,同时不知不觉地剥夺了孩子自理生活的机会。因此,“我不会、没做过”就成了一些孩子的口头禅,这是很不好的一种倾向。



做家长的应该从小就养成孩子自己动手的良好习惯,尤其是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做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也可减少孩子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疾病以及寄生虫病、传染病的发生。

培养习惯可在几方面进行:

洗手、洗脸

七八个月还不会站的孩子,可让他坐在父母膝头,由父母给他洗脸;九十个月能站起来后,就应让他站着洗;待孩子能够得着开自来水龙头时,应在大人的照看下,让他在自来水龙头前,自己将脸、耳后、颈部、手腕等处洗干净。

要让孩子养成早晚洗手洗脸,外出回家后、吃东西前均洗手的习惯。还要教育孩子饭前、便后主动洗手,弄脏手、脸后要随时洗净。

漱口、刷牙

孩子2岁时,开始用凉开水漱口,3岁至4岁时让其饭后漱口,开始学刷牙,早晚各一次。应教会孩子刷牙时顺着牙缝上下刷,由外侧到内侧。这样才能刷掉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保护牙齿,预防龋齿。



洗澡、洗脚

大多数孩子都比较喜欢洗澡,孩子不习惯时,可先让其拍水,待熟悉后再下水。大人帮助其洗澡时,动作应轻柔、敏捷,注意不要把肥皂沫弄到孩子的眼、鼻、耳中,水温要适宜。

三四岁的孩子应学会让其在洗时自己用毛巾或手擦前胸、胳膊、腿。睡觉前养成洗脚的习惯。

四五岁的孩子就应在大人的帮助下洗脚了。教孩子把脚趾、脚跟部洗干净,洗完后擦干,夏天应天天洗澡、换衣,其他季节也应定期洗澡、洗头,勤换内衣裤。



勤理发、勤剪指(趾)甲

孩子的头发以整洁、大方为宜。指甲长了,藏污纳垢,很不卫生,也容易抓伤皮肤,应定期给孩子修剪,大些的孩子家长应教会其自己修剪。但不宜剪得太短,以免孩子用手时磨伤指腹部皮肤引起疼痛。

擦鼻涕

大人给孩子擦鼻涕时,动作要轻,以免引起孩子的反感。一岁半的孩子家长应提醒他用手帕擦鼻涕。二三岁的孩子就应自己学会随时用手帕擦鼻涕。

家长应勤督促、多指导,多用语言鼓励孩子,使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