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2012台湾总统选举 八大看点



1.双英战难分轩轾 胜负全靠宋楚瑜 

宋楚瑜到最后一刻仍坚持不退选,跌破不少人眼镜。参选之初,外界普遍认为他可能退选。 宋楚瑜会影响选举结果是肯定的,尤其有2000年大选连(战)宋相争令陈水扁当选的经验,蓝营更担忧重蹈覆辙。

马、蔡选情目前仍然胶著,在临近大选之际,两党都把胜选希望放在宋楚瑜的选票多寡上,明知不可能当选的宋也因而持续成为话题,吸引传媒目光。

目前马、蔡支持度差距约在3%至5%之间,宋的支持度约稳定在10% ,蓝营的如意算盘是从宋身上转移至少3%至5%的选票,如此便能跨越民调的抽样误差,即使不是高票当选,也能保住政权。

绿营的盘算则正好相反,他们希望宋的选票能冲到15% 左右,如此蔡便有机会以些微差距击败马。

2.李登辉能否“送蔡入府”? 

对于民进党而言,关键的最后时刻获得90岁高龄李登辉的力挺,很可能是最后的“催票王牌”。

李登辉一直被台独人士视为“精神领袖”,而他自己也一直以“摩西”自喻,声称对“台湾前途”有不可推卸的“使命感”,所以,他最后关头为蔡英文站台那是“肯定的”、“必须的”。

从先前的“弃马保台”、“这种政府(指马英九政府)要下台”,到前不久,他因癌症住院开刀,仍透过幕僚放话说,就算自己死了,也要民众继续支持蔡英文,足见李登辉2012“打马挺蔡”的决心。

现在,“双英”支持度难分伯仲,蔡英文就差“临门一脚”,没准李登辉就是这最后“拔脚怒射”的关键人物。



3.最大票仓 选民307万 新北市成风向标 

台湾北部向来是蓝营的票仓,尤其新北市人口将近400万,选举人数约307万人,向来就是全台最大的票仓。

除了新北市的人口数众多外,新北市多属外来人口,新北市的选情向来就是台湾的缩影,因此会成为候选人兵家必争之地。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指出,因为新北市的外来人口比例和台湾很接近,过去几次大选,候选人在新北市的得票情形几乎可以反映其在全台的得票比例。例如板桥的某些里和莺歌等地一开完票,大势就已底定了。  

2008年,马英九大赢谢长廷200 多万票,光是在新北市就胜出50万票。不过,当年民进党是受前总统陈水扁家族贪污而声势低迷,如今形象清新的蔡英文不可同日而语。前年底参选新北市长的蔡英文,仅以11万票小输给国民党提名的朱立伦。

4.77万首投族举足轻重 

台湾今年的“首投族”(即首次有权投票者)达77万人,占1800万选民约4%,已成为左右大选的关键力量。

有首获投票权的大陆新娘称,会投票给尊重她们的总统候选人。而刚满20岁的年轻首投族,则希望新总统可为他们带来就业机会。

台湾的中央选举委员会指出,台湾合资格选民超过1809万人,总数较4年前增加77万多人。以上次大选八成投票率来看,1%的选票就约14万,首投族可谓举足轻重。 台湾现有大陆新娘约30万,有投票权的近10万人。

在今次大选中,最大的首投族是年满20岁的年轻人,是蓝绿双方绞尽脑汁力争象。有首投族团体表示,年轻首投族多数还在读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是他们最切身的利益。


5.台湾选举暴力特多 子弹随时改变结局 

台湾选举暴力很多,子弹更经常改变选举结局。2004年总统大选选前一天,曾发生过台湾选举史上最大的“奥步” --“三一九枪击案”。

至今没有真相的两枪,使当时蓝营候选人连战、宋楚瑜的民调支持率,从选前领先约5%“变盘”到最后的实际得票率落后约1%。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0年五都选举,“两颗子弹”再次上演,造成一死一伤:连战之子连胜文在新北市为国民党候选人站台时遭枪击,子弹从脸部贯穿;另一男子坐在轮椅中枪死亡。

如今,台湾大选举行前两天有人扬言要用炸弹炸死蔡英文,台中警方迅速采取行动逮捕了一名65岁的郑姓男子。

据悉他有枪炮跟妨碍公务等前科,当兵时学过制作炸弹,不过警方没有找到爆炸品。

不到最后开票,台湾选举都充满变数。

6.全球首场选举 国际媒体关注 

2012年是全球大选年,“第一仗”的台湾总统大选惊动国际视听,许多国际媒体、政治观察家蜂拥至台湾新闻局统计说,有35个国家、130 个媒体、14个智库、540 多个记者向新闻局登记来台观选。

而且,许多都是颇富盛名的大媒体,像美国华盛顿邮报、时代杂志、美联社、英国国家广播公司、日本日本放送协会、读卖新闻及朝日新闻等等,此外,还有很多美国知名大学的法政教授来到台湾。

为何台湾选举这么吸引国外的政治观察家和媒体工作者?

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主任严震生分析,在台湾政府和总统候选人的立场,希望透过国际间的观察,来判断选举结果是不是自由、公平跟透明。

若能得到国际观选团的一个“OK”,那么无论选举结果如何,大家都较能心平气和接受,对台湾的国际形象也大有帮助。


7.扁奔丧杀出血路 陈致中能否当选? 

高雄市立委第九选区选情起伏大,自陈水扁出狱替岳母奔丧哭诉“冤屈”后,扁子陈致中有看涨趋势,让抢夺绿营选票的民进党心急如焚。

但民进党候选人郭玟成对自己有信心,认为最后是他和国民党林国正对决;林国正却认为可能是他和陈致中最后决战。

郭玟成说,他是民进党唯一提名的第9选区候选人,相信选民会自己判断,一旦选票分裂,会让蓝营得利;选举最后阶段,应是他和林国正竞争出线。

陈致中有陈水扁与挺扁人士助阵,其他民进党大佬也多不敢得罪,如果他“意外”当选,未来的立法院,他必定成为“焦点人物”。

8.“赌烂票”会不会毁掉马英九 

“赌烂”在闽南话中即“不爽”、“不高兴”、“不满意”之意:“赌烂票”,就是因不爽而投的票,就是原本属于A候选人的支持者,因为对A或其所代表的政党不爽,而把票投给B候选人或者C候选人,也有可能干脆投废票。

现在台湾有种说法,泛蓝选民中,有部分人对马英九执政四年的政绩不满,尤其是就业问题导致许多城市选民陷入困境,这当中有人会“含泪投票”或“含血投票”给马英九,也有人会“赌烂票”,把票转投给蔡英文或宋楚瑜,甚至投废票。

在选情胶着的时候,胜负预料仅在几十万票之间,“赌烂票”会不会让马英九蝉联失败,备受关注。

同样的,民进党支持者或中间选民,也会有“赌烂票”的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