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新年习俗:年初二 阖家团圆

农历新年大年初二,对广大华裔女性而言,这天是难得回娘家的好日子。然而,不同籍贯的华人,例如广府人,就会将年初二称之为“开年”,即这天开始一切都会百无禁忌,包括可以打扫。 

为什么嫁出去的女儿必须在年初二回娘家,其他日子就不可以吗?据大马民俗文史工作者李永球表示,已婚的女性,于年初一需要在夫家过年,那是夫家家庭团聚的日子,大年伊始,阖家团圆,自然不便回娘家去,也是给男家亲戚拜年的日子。

除了年初一外,其实女儿回娘家的日子不一定要在这天,年初二至十五期间,女儿女婿都可以在任何一天回娘家,向女方父母亲戚拜年。虽然大马华裔有来自不同的籍贯,但是多数华裔都是选在年初二回娘家的。

有如此解法,新年回娘家的习俗落在年初二,那是基于现代人交通方便,加上年初二在大马又是公共假期,所以选择年初二回老婆家里也可向女方亲戚拜年。但许多夫家与娘家距离甚远的夫妻,通常会自行协议。

风俗随年代更新 根据娄子匡编著《新年风俗志》里记载一些中国各地女儿女婿于新年回娘家的风俗。

在福建厦门初六是岳家请女婿的日期,大家又叫‘女婿日’;在广东翁源年初四才是回娘家的日子,因为初二离年太新,初三是穷鬼日,不能去,惟有初四最适宜;贵州贵阳“‘新女婿’在元旦,应当赶早去‘丈人’的家里拜年,受到盛馔的优待。”

你看各地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而习惯与风俗则随着年代更新,愈来愈不相同了。

另一方面,年初二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开年”,而这习俗通常是由广府人进行的。对广府人而言,这天开始一切都会百无禁忌,包括可以打扫垃圾等。

李永球补充说道,在年初二虽然可以打扫家里,但是垃圾却是要由外往内扫,不能往外扫,这是意味着大吉大利,不把好运气给扫走。

他说,广府籍贯的本地华裔一般上都有“开年这习俗,通常他们会准备牲礼、水果和糕点在家里拜拜,然后准备丰盛的饭菜一起和外嫁的女儿与女婿享用。

客家人开年仪式 据资料显示,除了广府人有开年的习惯外,客家人也有,而本地的客家人在年初二就会有一个小小的开年仪式。

在初二这天,客家人也是先会祭祖,然后享用一顿丰盛的饭菜,而这顿饭叫做“开年饭”。 客家人相信吃完这顿开年饭,大家就可以百无禁忌地放手干事了。

从前生活清苦的年代,过年只舍得杀一只鸡。一般是年三十杀的鸡,当天并不拿出来吃,用盐腌上,等到初二开年后再斩开来享用,也正因此,咸鸡成为客家菜馆的招牌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