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心脏病患年轻化.最年轻死者仅25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每小时有10至15人死于心脏病,在大马就有七成的心脏病患猝死。

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医学系教授安努亚拉比医生说,今年全球有167万人死于心脏病,至于我国,有35%的死者是死于心脏病,其中五成是在病发后的1小时内死亡。

他说,心脏病的初期症状非常明显,患者会出现心跳加速、隐隐作痛、容易疲劳、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手部轻微抽筋的现象。

安努亚也是诗巫中央医院心脏专科医生。他较早时在马新社大厦进行有关预防心脏病的讲座会这么说。

他说,病患未必只会感到胸部疼痛,且会出现其他症状,包括背部以及牙龈疼痛。

“如果严重的话,在进行剧烈运动或抬起重物之后,病患将会感到胸部剧痛及呼吸困难。”

他说,心脏病可分为先天及后天两种,先天性心脏病的因素包括家族遗传。

他说,若父母在40岁后才患上心脏病,他们的孩子可说是属于遗传性心脏病的高风险群。

至于后天性的心脏病,则是因为肥胖、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抽烟以及精神压力所致。

“高血压也是其中一项能够导致心脏病的疾病。大部分的心脏病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以及糖尿病。”

尽管如此,他说,后天引发的心脏病若及早发现还是可以治疗的,包括进行心脏绕道手术。

另外,安努亚提醒国民,心脏病高风险群不再限与中年男性,反之,这种疾病有越趋年轻化的趋势。

他说,很多人认为男性是心脏病的高风险群,这是不正确的观念,尽管40岁以上的男女极有可能是患上心脏病的高风险群,但近年来30岁以下的心脏病患已不断攀升。

他举例,我国最年轻且死于心脏病的患者仅25岁。

他说,40岁以上的男女易患多种疾病,主要是因为在年轻时没好好照顾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作息,因而导致他们迈入中年时才出现各种疾病。

“很多时候,年轻人都不好好照顾饮食习惯以及充足的睡眠,直到他们步入中年时,身体逐渐虚弱而引起各种疾病,其中一项就是心脏病。”

提到预防心脏病的工作,安努亚强调,减少食用煎炸食物以及多吃蔬果,可降低身上的恶性胆固醇,从而减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除此之外,多运动、减少抽烟以及定时做身体检查,也可助以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他说,很多人认为,只要是调好饮食以及作息,就不需到医院或诊疗所进行健康检查,这是错误的观念。

“很多心脏病患者都是因为进行健康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患上了心脏病,因此,定期做健康检查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及时就医。”

他说,一旦发现有人因心脏病发突然倒地且不省人事时,则应立即将他平卧在地面、拍拍其面颊尝试叫醒他,如果还是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脏复苏术抢救。

“如果病患在倒地后的2至4分钟内并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超过8分钟就可能会死亡。

“因为在病人突然倒地后的数分钟内,其心脏还是处于慢性动态。如有人在这时候进行心脏复苏抢救,则可能挽救他们的性命。”

马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