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行动党势力坐大盟党担忧.民联议席分配陷入罗生门

在308取得突破性的胜利之后,行动党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在华社的影响力日渐壮大,而且还不断企图将势力伸延至马来族群,令民联的另两个成员党,公正党和伊斯兰党感到担忧。 

公正党高层消息指出,该党与伊斯兰党非常担心行动党的崛起,尤其是林冠英频频与巫统领袖近距离接触,包括与纳兹里及阿末查希搞在一起,更令两个友党一些领袖感到不爽! 

消息说,公正党和伊斯兰党已开始对行动党有了戒心,因为他们担心外界盛传,行动党跳槽国阵的传闻会成为事实。 

消息称,在最近的民联来届大选的议席谈判,行动党提出要求更多国州议席分配,理由是308大选之后,行动党获得大部分华人的支持,理应在民联中有更大的话语权。

同时,行动党还声称,他们在马来区也获得更多支持,甚至在会议上提出攻打马来区的要求。 

势力伸延至马来区盟党不悦 

行动党标榜多元种族政党,不像马华的单一种族路线,盟党担心,万一让行动党在马来区壮大起来,有朝一日会取代公正党和伊斯兰党的地位,把两个盟党的势力边缘化。

尤其是,如果行动党提出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口号获得马来选民的支持,公正党在民联将失去可扮演的角色。 

据说,在会议上公正党的华裔领袖对行动党这种得寸进尺,咄咄逼人的要求大发雷霆,猛拍桌子。

行动党要求增加国州议席,等于要公正党的华裔领袖割地盘。所以,在会议上,公正党的华裔领袖对行动党提出增加国州议席,坚持反对到底。 

消息还透露,安华与聂阿兹曾私下密谈,内容主要是针对行动党近期与巫统来往频密,如果让行动党的势力近一步壮大的话,将会威胁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在民联的地位。

所以,密谈的结果就是减少行动党的国州议席。 根了解,民联来届大选的议席谈判陷入“罗生门”,就是公正党与伊斯兰党的杰作。随着伊斯兰党宣传主任端依布拉欣宣布该党来届大选攻打80国席,而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也表明该党竞选的议席增加,如果他们的宣布成为事实,意味着行动党攻打的议席将会减少,成为这场议席谈判桌上的大输家。 

根据报道,伊斯兰党来届大选将上阵80个国席,较上届大选的66席多,而公正党也宣称来届大选角逐的国席“微增”,在国会议席总数未增加的前提下,显然行动党所得议席将减少。

目前全国共有222个国席,而上届大选中,公正党出战其中的97席,伊斯兰党则上阵66席,行动党则获47席。 

不过,随着伊斯兰党增加14席,公正党增加3至5席,将造成行动党议席减少至少15席,这恐怕难叫行动党服气。

为了议席的分配,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已直接向安华表达不满,因为在行动党的扩张势力计划里,该党在来届大选一定要增加国州议席,否则就无法达到在民联中提升影响力的目标。

零和游戏行动党势必吃亏 

目前,行动党是民联三党中,拥有最多国会议员者,若在民联议席分配谈判中,行动党获分配的议席反而要减少,势必引发行动党上下的反弹。 

消息也透露,民联就来届大选的议席分配一事,正因为行动党提出要求增加国州议席导致大伙不欢而散,使到原本如火如荼地进行的谈判,当中包括盟党之间的选区交换,无法取得实质进展,仍处于胶着状态。 

民联三党,公正党,伊斯兰党和行动党都分别宣布要增加来届大选竞选的议席,一般认为,搞到最后行动党吃亏的成分比较高。

如果公正党与伊斯兰党的密谈结果获得落实,那么行动党上届竞选的一些华印裔为主的议席,势必要拱手让给这两个盟党! 

行动党会否屈服于公正党和伊斯兰党的压力?政治观察家认为,今时的行动党已非昔日吴下阿蒙,至少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已贵为槟州首席部长,在加上获得大部份华裔支持的优势,三党的选区谈判势将进入一场拉锯战。

转载自维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