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法案预料明年提呈国会 立法要私人界60岁退休

政府预料明年向国会提成修正法案,以立法强制私人界的雇员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

人力资源部长苏巴马廉周四在马六甲出席一项活动后说,目前政府没有管制私人界的退休年龄制,但如果修正法案获得通过,私人界就必须遵守,若员工在没有理由之下被令提早退休,他们可以投诉。

今年10月,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国会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这之后华总会长方天兴呼吁私人界也这么做,他认为让雇员在55岁就退休,是一种浪费。

雇联职工总会原则上同意 

另外,大马职工总会及大马雇主联合会已原则上同意将私人界退休年龄从55岁延长至60岁,但雇联要求5年的缓冲期,以让雇主有充份的时间做好准备;而职总则认为不能有过渡期。

目前,人力资源部正积极拉近雇联及职总在观点上的落差,以便私人界的退休年龄与公务员相同,让500万人受惠。

雇联执行董事三苏丁受询时指出,职总及雇联对此课题都乐见其成,不过当中还有许多法律枝节待处理。

 “其中一个问题是职总要求马上延长退休年龄;但雇联则建议在法案通过前,现有已届退休年龄的雇员需要依照规定在55岁退休;立法后,公司新进的员工就可以工作到60岁才退休。”

雇联要求5年缓冲期 职总持相反意见 

他说,5年的缓冲期内,雇主及雇员都应给予选择权利,即是否要延迟退休,这意味着一名雇员可以选择在55岁退休或雇主可要求有关雇员继续工作至60岁,前提是要得到对方的同意。

“我们不想被指责强迫员工延迟退休,这违反人权也不符合宪法精神。”

三苏丁强调,马上延长退休年龄会引起一些问题,包括一些雇主尚未做好准备。

他也说,新法令落实前,有许多技术问题待处理,包括目前公积金局允许会员年满50岁时提出三分之一存款,倘若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即会员还须工作10年,如果过早将公积金提出,日后很可能不够钱应付退休后的生活。

职总认为,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5岁,若在55岁就退休,未来20年的岁月无业又无收入,会给社会带来负担。

转载自维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