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信念天地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建议您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陆本部落格以达至最佳的阅读效果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神秘幻术“眼睛催眠”真存在吗?


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一些“超自然”的力量吗?

那些传说中用眼睛迷惑对方的“怪事”,是天方夜谭?还是真实存在呢?

这个由于“未知因素”至今存在争议的奇 异现象,甚至比海市蜃楼、法老的陵墓、不明飞行物更加有趣。

最近科学家用科技手段,破解了“当你看到街道上,有陌生人和你对视是否真会催眠你”的争议问 题!

多年以来,心理学家对催眠状态是否真的存在产生过激烈的争论。来自芬兰图尔库大学和阿尔托大学,以及瑞士舍夫德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一位志愿者目不转睛的呆滞目光(指被催眠后)后,发现了催眠状态存在的证据。

该研究观察了一位很容易进入“催眠状态”的志愿者。只需一个单词的提示,他就能进入或脱离催眠状态。这意味着催眠状态和非催眠状态在短时间内就能转换。

他们发现这种目不转睛的呆滞目光伴随着客观变化而变化,这些变化是眼球自动的、反射性的行为,非催眠状态下的人无法模仿。

值得注意的是,在催眠的研究领域中,这一结果的得出,意味着催眠不再被视为是在意识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发生的心理意向。研究人员认为,该结果可能首次提供了一个证据——人类具有一种之前未被科学证实过的意识形态。

传统催眠中,凝视法是一种常见的诱导技术。凝视的对象可以是某件物品,如水晶球,笔尖,目光前上方某一个点,电影电视中常见的更有旋转的光碟或是摇晃的钟 摆等等。


现代专业催眠也会应用眼光凝视的诱导来帮助求助者进入催眠状态,但单凭这一诱导技术,并不能将所有人导入催眠,这是什么原因呢?

诱导技术泛指将求助者带入催眠状态的方法,在催眠诱导中,最早使用凝视法的是美国外科医生詹姆士•布雷尔,他的凝视法被称为“古典的凝视法”。

他将一个发 光体放在求助者的眼前,距离眼睛20至30厘米,让他盯着这个光源。这时,求助者的瞳孔会逐渐缩小,然后再逐渐放大。瞳孔的缩小、放大重复出现时,施术者 用右手的中指与食指做成V字型,伸到受术者的眼前。

这时,受术者的眼睑会不断地颤,然后闭上,受术者便被诱导至催眠状态了。在接受催眠的恍惚状态下,人们变得十分放松。主观意识退居其次,而冲动和想象力的来源──潜意识控制了身体的行为。

在心理放松的状态下,人们变得较容易接 受暗示和不受拘束,这就解释了为何部分受催眠者会出现怪异行为。然而,潜意识还是受到道德感的控制。

换句话说,一个人不可能受控做出任何违反他们意志的 事。科学家将催眠状态比喻成清醒的作梦。在此一状态中,人们完全融入于被暗示的场景中,不过他们还是全然清楚周遭发生的事情。

因此下次你听到“看着我的眼睛”时,别慌。记得,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English French German Spain Italian Dutch Russian Portuguese Japanese Korean Arabic Chinese Simplifi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